新华网 正文
台北孔庙首次拍摄乐生纪录片 推广文化传承
2019-09-10 20:2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9月10日电(记者许雪毅、王骁)台北孔庙10日举行乐生传承纪录片首映仪式,首次借由影像将乐生训练过程中的故事传达给大家,以拉近祭孔大典与民众的距离,更好推广文化传承。

  每年9月28日,台北孔庙都会举办“祭孔释奠典礼”。这一典礼流传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在祭孔大典上,除了佾舞之外,庄严肃穆的古乐也引人注意。负责演奏祭孔古乐的即为“乐生”。

  为了推广祭典礼乐文化,台北孔庙拍摄了一部纪录片“乐生·声年”,聚焦台湾重庆中学乐生们辛苦训练过程。

  纪录片导演、台师大民族音乐所毕业的庄敏慈表示,纪录片拍摄长达一年,以重庆中学2018、2019年度受训乐生以及乐长孙瑞金老师为主要拍摄对象,记录了孩子们经历风吹日晒,从完全不懂乐器到慢慢摸索,练习用最端正的姿势演奏古乐的过程。

  孙瑞金说,祭孔当天乐生要在高温中站立近2小时,必须通过不断练习增强体力和意志力。学生们在最炎热的暑训期间每天练习站立一两小时,他们称之为“铁板烧”考验。

  “虽然只是典礼配乐,但如果祭孔典礼从头到尾都没有音乐,该是多么枯燥乏味。”孙瑞金认为,正是有了一代代乐生们的努力,祭孔文化才能传承至今。

  纪录片“乐生·声年”将于9月28日在台北孔庙4D剧院放映。台北孔庙表示,除了乐生纪录片,未来还将陆续推出“佾生”“礼生”等纪录片,让更多人认识祭孔典礼传承的艰辛和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8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