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奋斗!脱贫路上最美的姿态——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者扫描
2019-09-10 16:0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奋斗!脱贫路上最美的姿态——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者扫描

  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在分拣核桃 (9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0日电 题:奋斗!脱贫路上最美的姿态——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者扫描

  新华社记者高晗、关俏俏、刘红霞

  新疆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规模接近“三区三州”的一半,自然禀赋差、基础设施薄弱,是全疆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

  近年来,新疆把南疆四地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发展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扶持、易地扶贫搬迁扶持等“七个一批”扶贫措施,让188.95万贫困户实现脱贫。奋斗,成为他们摆脱贫困共同的姿态。

  核桃熟了,日子也跟着美了

  和田的瓜果又熟了。核桃加工大户艾孜肉拉·加帕更加忙碌了。

  以前,受产销信息不畅、运输不易等因素制约,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南疆绿洲,虽有“大果盘”的美誉,众多果农却只能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没有销售门路,再好的核桃也卖不出去。”艾孜肉拉·加帕说,去年他收购的8吨核桃卖上了好价钱,今年他在数量提升的同时,还新上马几个核桃加工设备,扩大规模,延长产业链。他说:“现在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4)奋斗!脱贫路上最美的姿态——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者扫描

  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在分拣核桃 (9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这些年,新疆启动特色农产品疆内收购网和疆外销售网的建设,打通了“任督二脉”,解决了农产品销售大难题。

  “过去种核桃靠天吃饭,如今我们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引导农户科学种植核桃,还利用驻村组的优势,帮着核桃种植户找销路,让核桃物有所值。”驻村干部阿力江·依沙克说,如今村里的核桃不仅走出了村子,还包上礼盒、搭上高铁,卖出了好价钱。

  受益于此,艾孜肉拉·加帕的核桃生意越做越红火,经营规模也从手工作坊发展成合作社加工厂。

  今年1月,艾孜肉拉·加帕联合5位农户共同出资成立了合作社。在产业扶贫等政策带动下,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还带着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金形式入股,目前合作社已经辐射带动周边45名贫困户就业。

  “以前种核桃就是养家糊口,现在挣到钱了,浑身都是劲儿,日子也跟着美了。”他笑着说。

  在南疆,像艾孜肉拉·加帕一样奋斗、一样脱贫的农民越来越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5)奋斗!脱贫路上最美的姿态——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者扫描

  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依格孜牙乡,古丽罕·胡达拜尔迪在儿子的烧烤摊帮忙烤肉(8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古丽罕·胡达拜尔迪去年脱贫了。谈起生活的巨大改变,她总是掩不住满脸的笑容。

  古丽罕·胡达拜尔迪出生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依格孜牙乡,那里属于典型的浅山贫困区。高低不平的地势让耕地碎片化、流水存不住、土壤层不厚、生态环境脆弱……一系列困难,让生活在这里的农牧民世代与贫困相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6)奋斗!脱贫路上最美的姿态——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者扫描

  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依格孜牙乡,古丽罕·胡达拜尔迪(左)在家中和邻居聊天(8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一年前,在政府的扶持下,她一家人放下昔日赖以生存的锄头和牧羊鞭。古丽罕·胡达拜尔迪在村里中心位置开了间商店,大儿子在商店门口摆起了美食摊卖烧烤,小儿子也在政府安排的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就业,一家人年均纯收入超过了5万元。

  “贫困不可耻,安于贫困才可耻,未来的幸福生活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说话干事风风火火的古丽罕·胡达拜尔迪反复对记者讲。

  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偏低、致富途径狭窄,通常难以实现自主创业脱贫。对此,新疆出台一系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帮助困难群体多渠道实现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这些年,新疆加大对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支持力度,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很多产业关联度高、效益前景好的企业落户南疆。更多就业机会,促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变身产业工人,不再靠天吃饭。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2)奋斗!脱贫路上最美的姿态——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者扫描

  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服装产业园,麦提托合提·艾克木(右)在教妻子缝纫技巧(8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28岁的麦提托合提·艾克木今年格外忙。几个月前,拥有裁缝手艺的麦提托合提·艾克木应聘到一家纺织服装企业,在内地专业技师的引导下,已成长为生产车间的技术员,在干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开始带徒弟了。

  麦提托合提·艾克木家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巴什萨依巴格村,在当地像他这样成熟的产业工人以前并不多见。

  如今,麦提托合提·艾克木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不久前,妻子也进入工厂实习,他们一家靠着稳定就业不仅摆脱了贫困,还走上了致富路。

  有了产业支撑,不只贫困户脱贫了,还为产业后续发展培养出了更多像麦提托合提·艾克木这样成熟的产业工人。几个月前,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的家庭妇女比比江·带尔伟西在家门口的一家纺织合作社实现就业,赚到人生第一笔工资。“以前就是带孩子、做饭、收拾家务,什么都要靠丈夫。现在赚到钱了,也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比比江·带尔伟西说。

  近5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0多亿元,新增纺织服装企业2200多家,累计新增就业超过45万人。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麦提托合提·艾克木说,他打算多向内地技师学习一些经验,以便考取更高资格的技术证书。

  对未来的生活,他自信满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3)奋斗!脱贫路上最美的姿态——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者扫描

  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服装产业园,麦提托合提·艾克木(右)向内地技师学习先进的制衣工艺(8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98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