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八旬教师高新:卖房捐款为教育
2019-09-10 16:0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10日电(记者李荣)自己省吃俭用,对教育却慷慨解囊。这位满头银发、精神抖擞的老人,叫高新,今年86岁。她是位于沪郊金山石化街道的上师大二附中的一名退休老师。在今年教师节到来之际,她向学校捐赠了她所有的存款——30万元人民币!

  她并不富有。30万元,对于一个普通人而言,不是一个小数目!了解高老师的人都知道,她对学生“豪气”,对居民无私,对自己却是格外“小气”。

  高老师住在石化四村477号1楼。那是一个约30平方米基本没装修的“毛坯房”。为了“省”出更多的钱捐给社会、帮助别人,她把所有灯泡换成最低瓦数,用接来的雨水洗衣洗菜、浇花拖地。如今,年事已高的高老师,在居委会的安排下住进了福利院。高老师就把自己仅有的老房子卖了,卖房钱一到账,就连同自己全部的积蓄,一起捐了出去。

  也曾有人问过她,都这么大年龄了,为什么不用这些钱颐养天年,图个啥?高老师会心一笑说:“我就像一根橡皮筋,能伸能缩,生活过得去就行。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老师,我追求的是精神生活,能帮助别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1976年,高老师响应国家的号召,从市区来上海石化支援建设,在石化一中(上师大二附中前身)任教。1989年,退休后的高老师开始琢磨为社会做些什么,她想帮助更多的人!

  2015年的一天,正逢上师大二附中30周年校庆,学校收到了10万元捐款。校长蔡文回忆时,脸上写满了敬意:那时,高老师悄悄地拎着一个装满现金的马夹袋就来捐款,由于没有留名,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是高老师捐的款。

  其实,早在高老师刚工作不久,她就和母亲一起响应国家号召,捐了500元,这在当时已是家中的一半积蓄;汶川大地震时,高老师拿出积蓄帮助都江堰灾区的学生;2009年,高老师又向金山区红十字会捐款,定向帮助在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就读的都江堰学生。

  这位善良的老人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这其中就包括蒋明海。30多年前,蒋明海认识了同校的高老师。当得知独身的高老师还要独自照顾家中老母亲时,十分感动。于是,她一有空便主动帮助照顾高老师和她母亲。这一坚持便是30余年。“高老师的眼里只有别人,这种崇高的精神让我肃然起敬。”蒋明海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8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