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钢琴之城”澎湃美好生活最强音
2019-09-09 19:4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第八届长江钢琴音乐节9月7日晚在湖北宜昌开幕。

  新华网武汉9月9日电(连迅 王丰)有限琴键演绎无限音符,“钢琴之城”澎湃美好生活最强音。9月7日晚,第八届长江钢琴音乐节在“中国钢琴之城”湖北宜昌开幕,来自国内外的钢琴家、音乐爱好者相聚这里,与宜昌人民一起共襄一年一度的音乐艺术盛会。

图为第八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现场表演画面。

  音乐节奉献艺术大餐

  第八届长江钢琴音乐节于7日晚开幕,至12日结束。本届音乐节以“音乐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设置了6场钢琴音乐会、3场长江钢琴大师讲堂、3场名家进校园、1场全国高校钢琴教师论坛以及新品发布会等多项活动。持续多天的精彩音乐活动将为宜昌市民奉献一道音乐艺术大餐。

  在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上,钢琴艺术家潘林子与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倾情演绎了《黄河钢琴协奏曲》,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来自西班牙的钢琴大师莱昂内尔•莫拉莱斯•阿隆索与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以及指挥林木森,倾情演绎了由拉赫玛尼诺夫作曲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在本届音乐会期间,徐洪、齐欢、沈璐、白岩峰、潘林子等多位中国钢琴演奏家,将在“致敬柴可夫斯基”专场音乐会、“华夏琴英”庆祝第35届教师节专场音乐会和“我和我的祖国”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上奉献精彩演出。

  2014年,宜昌市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中国钢琴之城”称号,成为我国首个被命名为“钢琴之城”的城市。长江钢琴音乐节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宜昌市在2011年共同创办的一项重大文化节庆活动,如今走过第八个年头。“长江钢琴音乐节有力推动了我国钢琴文化产业和钢琴艺术事业的发展,有效彰显了宜昌‘钢琴之城’的城市形象。”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塔里木说。

  图为柏斯音乐集团宜昌钢琴生产基地的工人在调整弦锤。新华社记者熊琦 摄

  让世界聆听“长江”的声音

  钢琴发源于西方,被称为“乐器之王”,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为了生产这种乐器我国摸索了近百年。中国要创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品质的民族品牌钢琴!怀揣这样的梦想,进入新世纪的2000年,吴雅玲和吴天延姐弟携柏斯音乐集团落户宜昌,投资建设钢琴生产基地。

  九尺钢琴代表着钢琴制造的顶峰技术。最初开发九尺钢琴时,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天延总是和技术专家一起反复试弹,比对分析各个音区的音质音色,研究改进思路。“为了修正偏差,每个关键控制点都进行过检测比对,并记录在案。”柏斯音乐集团高级经理雷建军说,柏斯生产的每台九尺钢琴都有自己的“简历”,记录着从设计到成品的整个过程。

  蛰伏十年、创新十年,日积月累,柏斯音乐集团不仅掌握了国际高端钢琴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更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成功创立民族品牌钢琴“长江”。如今“长江”钢琴产品线已形成包含三角钢琴、立式钢琴等多种型号,能满足音乐会、教学、家庭等各种演奏需求。柏斯音乐集团在宜昌年生产钢琴近6万多台,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每7台钢琴有1台是“宜昌造”。

  2019年6月,“长江”钢琴成为“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指定用琴,这是这一比赛创立61年来首次使用的“中国钢琴”。“以‘长江’钢琴为代表的‘中国钢琴制造’实现了登顶世界最高艺术舞台的夙愿。”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雅玲说,“宜昌造”钢琴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中央奏响了“长江”之音。

  图为宜昌市一所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练习弹钢琴。新华社记者熊琦 摄

  音乐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打造钢琴之城,使之成为宜昌的城市名片,必须要有一种爱钢琴、爱音乐的文化氛围,这才是‘钢琴之城’的魂。”吴天延说,为了培养宜昌人民对钢琴音乐的热爱,柏斯音乐集团除了举办各种大型音乐活动吸引专业人士和市民参与外,还协助当地政府着力培育“钢琴文化”土壤。

  自2011年起,柏斯音乐集团每年都要拿出1000多万元举办长江钢琴音乐节、音乐周,并积极开展“钢琴进社区、进校园”惠民活动。2011年至今,柏斯音乐集团共向社区免费配送200多台钢琴,招收近百名志愿者定期为社区开展免费钢琴培训,8万多市民从中受益。

  在柏斯音乐集团的协助下,宜昌市音乐教育和产业蓬勃发展。如今全市各中小学及大中专院校都开设了钢琴课,拥有专兼职老师1200多人,在校钢琴教育普及率达100%。全市正在学习钢琴的琴童约2万人,懂得钢琴弹奏的“钢琴人口”超过10万人。宜昌市民拥有钢琴量约6万台,从事钢琴教育培训的民间机构40余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全市钢琴音乐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为加快“中国钢琴之城”建设,2019年初宜昌市出台实施意见,激励引导企业不断延伸钢琴产业链,进一步扩大产能,力争全球每5台新产钢琴中不少于1台为“宜昌造”,在宜昌建成全球最大的钢琴生产基地。宜昌市大力培养钢琴产业技术人才,推进音乐文化教育产业园建设和全国钢琴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钢琴音乐节会经济。

  一场由长江钢琴音乐节发轫,由“中国钢琴之城”奠基的音乐盛事正推动宜昌在新时代取得文化发展新成就。宜昌市市长张家胜表示,长江钢琴音乐节成为展示音乐才华、推动宜昌文旅融合、实现文化惠民的重要平台和载体。音乐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宜昌也因钢琴音乐与世界走得更近、联得更紧。

  (责任编辑:余凌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497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