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县城里的“大食堂”:让5千多个孩子吃上“免费午餐”
2019-09-08 10:2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8日电(记者管建涛 杨思琪)孩子在学校吃什么、吃得好不好,是不少家长的挂心事。在黑龙江省明水县,有个“大食堂”每天为5700多个孩子提供“免费午餐”,深受家长和学生喜欢。

  “打开微信公众号,通过这个视频平台,能随时监控厨房里的情景,看工作人员做什么、怎么做,确保食品安全。”明水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展示着手机里的直播画面,这个“大食堂”就是明水县远行食品有限公司。

  明水县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1年,我国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作为该项计划试点,2012年起,明水县2000多名学生每天可享受4元补贴。

  “当地留守儿童、家庭困难的孩子比较多,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卫生难监管,中午孩子吃顿好饭成了很多家长的期盼。”明水县教育局局长韩丽说,2017年3月,明水县“自掏腰包”,为每个孩子增加了5元的补贴。经招标,由企业为孩子们统一制作“免费午餐”。

  400斤青椒、570斤鸡蛋、850斤土豆、5700个鸡腿……在配菜间,明水县远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占文向记者介绍了这个“大食堂”一天所需的食材,这里共有80多名员工,还有一名当地食药监部门的驻企人员,专门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

  黄澄澄的鸡腿在油锅里翻转,26岁的厨师李秋涛不时用大笊篱搅动。炸鸡腿、青椒炒土豆片、蒜蓉烧茄子、西红柿炒鸡蛋、白米饭……依次装入红色餐盒。随后,20名“快递小哥”将开着送餐车,走上乡间路。

  距离明水县城最远的一个学校位于繁荣镇,大概要走一个小时,到了冬季冰雪天,时间会更长。

  “每天都不重样,比自己家里的还好吃。”中午,明水县滨泉中学初三学生姜雨桐准时打开饭盒,大口大口吃得很香。班里一些大个子的男生不够吃,还可以找送餐员加餐。

  “以前,学校雇了40多个师傅自办食堂,生怕出食品安全问题。现在有了县里的‘大食堂’,不仅给学校减轻了负担,也规避了学生们在校外就餐的风险,学校和家长都省心多了。”明水县滨泉中学校长杨洪大说。

  明水县一位小学校长回忆说,最开始,送餐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饭菜凉、食品单一等。学校把这些意见反馈给送餐员,没多久“大食堂”就配备了保温箱、改良了餐盒,把问题解决了。

  如今,利用国家专项资金和县财政投入的800多万元,明水县营养餐计划已覆盖全县9个乡镇的9所学校,5700多名农村学生从中受益,每个学生每年可节省1600多元。除了午饭,一些寄宿制学校的住宿生还可以再花4元和9元,预定早饭和晚饭。未来这个“大食堂”的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中午不能接儿子回家,我在这个‘大食堂’工作,他也算吃上我做的饭了,干净、放心。”在“大食堂”工作的净菜工吴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黄石
秋日黄石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7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