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鲭鱼的故乡”台湾宜兰南方澳举办鲭鱼祭
2019-09-07 19:47: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9月7日电(记者许雪毅、赵博)台湾宜兰县苏澳镇南方澳鲭鱼祭7日登场,逾600人扛着大小鲭鱼造型等“阵头”踩街,展现渔村文化魅力。

  当天下午,“大鲭鱼护境踩街”活动在南方澳举行,各个小学、中学、社区及民间团体组成游行“阵头”,包括鼓阵、大渔旗、油桶鼓、镖钓船,以及大小鲭鱼和聚光灯笼等,穿行在街道、宫庙和海港边,历时两个多小时,十分热闹。

  宜兰县兰阳博物馆馆长陈碧琳介绍,南方澳被称为“鲭鱼的故乡”,鲭鱼是主要渔产之一,渔获量占全台湾80%以上。早期乡镇举办鲭鱼节,更多从吃的角度切入,侧重观光行销。2008年起,宜兰县讨海文化保育协会主办鲭鱼祭,希望通过踩街仪式,走街串巷,感谢鲭鱼为南方澳带来丰厚资源和多元文化。

  “南方澳是典型的讨海文化,很多人因为捕捞鲭鱼聚集在这里,我们希望通过鲭鱼祭保存一种活态文化。”陈碧琳说,这些年随着一些老船长凋零,海洋产业出现一些变化,希望号召更多人参与,增强地方荣誉感,更好保存和传承海洋文化。

  宜兰县讨海文化保育协会常务监事陈财发说,自己以前是老师,但祖上四五代都是“讨海人”。鲭鱼祭在每年中秋前后举办,今年已迈入第12年,从一开始由少数几个人发起,到后来学校师生加入,到现在民间团体和社区组织都参与其中,渐渐成为南方澳的一个海洋文化品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黄石
秋日黄石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飓风“多里安”登陆美国北卡州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夜生活重现巴格达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7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