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金融服务助力老区苏区乡村振兴
2019-09-06 16:4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9月6日电(记者张华迎)记者近日在革命老区福建长汀县走访发现,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正为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效助力。

  刘铭财曾是长汀县河田镇刘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近半百的他不曾想到,短短几年内,自己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盖起了一栋1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洋房。

  “感觉就像做梦一样,要是没有银行的资金支持,别说致富了,连脱贫都成问题。”他说。几年前,刘铭财从当地农业银行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种起了经济价值较高的槟榔芋,经过辛勤劳作,当年的纯收入就超过3万元。没过几年,他就攒齐了盖新房的钱。

  今年初,为进一步增加收益,刘铭财向银行多申请了4万元的“快农贷”,扩大了槟榔芋的种植规模。他告诉记者,今年槟榔芋的行情还不错,预计纯收入可以增加到5万元,“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不愁奔不了小康,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在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金融机构也在不断深化服务,进一步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大户等乡村振兴带头人的支持力度。

  蓝秀鸡场的负责人蓝晓红是长汀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常年专注于河田鸡的育种和养殖。2018年初,当她准备新建一栋标准化鸡舍扩大生产规模时,却遇到资金紧缺的难题,“标准化鸡舍的建设成本需要200多万元,当时资金缺口比较大,幸亏农业银行给了100万元的信贷支持,解了燃眉之急。”

  标准化鸡舍建好后,鸡场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也越来越好。去年,蓝秀鸡场的种鸡数量已经超过20000只,出栏鸡苗达180万只,营业额近1000万元,纯收入超过100万元。

  金融服务助力脱贫致富是福建省持续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老区苏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为进一步加快老区苏区全面发展,福建省出台了《关于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实施、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老区苏区倾斜支持,推动老区苏区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如期脱贫奔小康。

  福建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福建省老区苏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福建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从2015年底的449231人(其中革命老区县447134人,占99.5%)减少到465人,2185个革命老区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2034个实现退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风起 湖蟹肥
秋风起 湖蟹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6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