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河今年可为乌梁素海补充约40个西湖的水量
2019-09-06 10:01: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6日电(记者安路蒙)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政府获悉,为改善乌梁素海水质,经水利部批准,当地实施了生态补水工程,今年已从黄河向乌梁素海补水3.82亿立方米,预计全年补水量达5.6亿立方米,相当于约40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

  乌梁素海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被誉为“塞外明珠”,对于调节地区气候、保护河套平原等有重要作用。但20世纪90年代以来,当地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和农田退水排入乌梁素海,水体受到污染,加之补水不足,生态功能退化,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介绍,近几年,当地下大力气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点实施了生态补水工程等,促进水体循环,改善湖区水质。通过连续补水,乌梁素海水域面积扩大,沼泽化趋势初步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多样性也明显增加。

  此外,巴彦淖尔市在河套灌区实施了控肥、控药、控水、控膜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入湖水质。当地还投资25亿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争取今年底实现点源污水“零入海”的目标。

  常志刚表示,目前巴彦淖尔市正在争取恢复黄河故道引水功能、推进河湖水系连通项目。该项目可实现对乌梁素海常年循环输水,并在黄河凌汛期、主汛期时进行分凌分洪等,在保障黄河行水安全的同时,彻底消除乌梁素海生态隐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风起 湖蟹肥
秋风起 湖蟹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天空之眼瞰呼伦贝尔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高山“微小学”的开学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67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