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新商机 新工种——中马友谊大桥盘活马尔代夫人的新生活
2019-09-02 20:0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累9月2日电 通讯:新商机 新工种——中马友谊大桥盘活马尔代夫人的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唐璐

  2018年8月30日,中国援建的中马友谊大桥通车,当年9月7日大桥正式向公众开放使用。那些天,马尔代夫居民曾在大桥上载歌载舞庆祝,因为大桥的开通为马尔代夫开启了新篇章:结束了从首都马累与新兴城市、第二大岛胡鲁马累之间只能通过轮渡往来的历史。

  时隔一年,大桥不仅给马尔代夫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给许多生活在隔海相望的马累和胡鲁马累的居民带来了新商机和新工作。一名居住在胡鲁马累但在马累上班的市民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感觉马累和胡鲁马累已经成了一个城市。”

  大桥开通增加了经济活力,汽车修理业便是最明显的例子。在胡鲁马累,有一条汽修店扎堆的街道,看上去每家生意都不错。其中一座蓝红相间的建筑前,每天都会排着十几辆等待维修的车辆,它是马尔代夫目前最大的一家汽车修理公司门店。

  汽修公司老板哈吉姆告诉记者,受交通条件限制,以前马尔代夫的汽车维修业并不发达,感谢中国修建的大桥带动了汽车产业链。据了解,这家汽修公司的总店在马累,胡鲁马累这家门店装修好后曾闲置了8个月。哈吉姆说:“没有汽车就没有生意,我们刻意把门店开业日期选择在去年8月30日大桥通车仪式那天。我们坚信,只有大桥开通才会有更多的生意。”

  哈吉姆说,如今他的汽修店门庭若市。“以前我们所有在马尔代夫的汽修店铺每3个月总共进口三四百条轮胎就足够,而现在仅胡鲁马累这家门店一个月就需要进口轮胎1400多条。”

  胡鲁马累有很多著名的咖啡馆及餐饮店。没有大桥之前,由于交通不便,只有周末或重大节假日才会有一些马累的客人到胡鲁马累来聚会或吃饭。大桥通车后,跨岛外卖服务成为很多餐饮店的标配服务,不少店甚至可以免费跨岛送货上门。

  Jelly比萨在马累有好几家连锁店,其“跨岛外卖”业务店铺坐落在一个僻静的胡同里,快递员和店外四五辆带有公司标志的专用送货摩托车随时待命。快递小哥加汗吉尔刚好接到一单生意:要在30分钟内将比萨送到一位住在胡鲁马累的顾客家中。店内负责财务的美沙告诉记者:“原来我们的顾客主要集中在马累,现在有了大桥,很多住在胡鲁马累的顾客也来订餐。我们正准备在胡鲁马累也开一家分店。”

  记者驱车跟随加汗吉尔前往送货时,不时看到一些跟加汗吉尔一样的快递小哥骑摩托车行驶在大桥上。“我每天都要在大桥上往返多次,因为每天至少会有三四笔前往胡鲁马累的外卖业务。”加汗吉尔说。

  大桥也给马尔代夫增添了新工种。

  ——大桥交警。马累市内原本没有红绿灯,街头交警很少。现在大桥桥头两端不仅立起红绿灯,还出现了专职大桥交警。女交警阿丽娜已经在中马友谊大桥上工作了8个月。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在大桥上执勤时,感觉很多年轻人不太注意红绿灯,现在他们已经非常守规矩了。”

  ——双层大巴司机。马累街道非常狭窄,大桥通车前这里没有巴士。去年,随着大桥通车,马尔代夫政府开设了大马累公交线,原本是出租车司机的尤素福·拉菲尤成了每天往返大桥两端的双层公交大巴司机。“目前大马累公交线共有23辆巴士,其中8辆是双层大巴,我很骄傲自己成为马尔代夫少有的双层公交大巴司机。”拉菲尤说。

  ——桥梁工程师。穆罕默德·沙菲尤曾经在马来西亚攻读土木工程,回国后先后在马尔代夫的港口和码头工作,2017年入职政府部门并专门负责中马友谊大桥质量管理。“相比港口和码头等工程,这座大桥的建设难度更大。中国的工程师们非常敬业,是他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享受到幸福的跨岛生活。在监督大桥质量的这几年里,我也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桥梁的建设经验。”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踩高跷”的捕虾人
“踩高跷”的捕虾人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5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