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第一课:听新四军老战士讲过去的故事
2019-09-02 20:09: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9月2日电(记者 陈席元)2日清晨,伴着小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2500多名学生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随后,二年级一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新四军老战士、原28军副政委李剑锋老人来到班里,为同学们讲述解放南京的故事。

  “小朋友好,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来看看你们,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没饭吃、挨饿。我们那时的小学很小,日本人来了,把我们的学校烧了,我们没法上学了,跑到山里躲起来……”94岁高龄的李剑锋老人给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童年经历。

  说到动情处,李剑锋老人不禁握紧拳头,挥起手臂,告诉同学们:“小朋友啊,要懂得为什么学习,是为爸爸妈妈学习吗?不是,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幸福,为了国家富强。所以要理想坚定、意志坚强,不怕苦不怕累,干什么事情一定要干好。”

  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讲台上的李剑锋老人讲述当年的故事,随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客运段的乘务员们为同学们介绍中国铁路70年来的跨越式发展,活动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记者了解到,今年暑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师附小专门组织策划了“行走·祖国的70年”实践活动,全校学生组成108支“雏鹰小队”,分赴祖国各地,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

  “同学们有的走访红色基地,有的研究垃圾分类,有的探访5G实验室,深入了解历史知识,体验祖国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感受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南师附小校长余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踩高跷”的捕虾人
“踩高跷”的捕虾人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5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