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采访札记:十二时辰里的“上海速度”
2019-09-02 19:4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2日电 题:采访札记:十二时辰里的“上海速度”

  新华社记者潘清、何欣荣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火了之后,在上海,很多网友自发贴出了自己所在区域的“十二时辰”图。从重大项目建设到城市运行管理,在不同版本的“十二时辰”图里可以清晰感受到上海的发展脉搏。

  在记者的上海调研行中,体会最明显的就是这种敢闯敢干、只争朝夕的意识。采访企业,大多数人谈的主要是自己如何开拓创新、抓住市场机遇。对于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企业家的心态普遍平和了很多,越来越有“以静制动、任尔折腾”的定力。

  采访政府,很多交流是一边吃工作餐一边进行的,如何把稳增长落到实处,在关键阶段拿出逆周期的表现,展现逆流而上、逆势飞扬的势头,已经成为基层干部的行动自觉。

  作为中国开放最前沿的城市,上海坚定发展信心,还得益于国家战略的有力指引。建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启动科创板、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正在构筑这座城市新的战略优势。

  细数三大任务,科创板顺利开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印发,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刚刚挂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大任务全部落地进入“施工”阶段,“上海速度”令人慨叹。

  政府的高效率,也增强了中外企业的发展信心。科创板上市公司安集科技董事长王淑敏说:“对于安集科技而言,登陆科创板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一个配备了强大加油站的起点。”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给上海点赞:“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中国就是未来,未来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上海正在以全球前列甚至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特斯拉项目上能做成的,其他项目能不能也做成?在新片区更大范围内能不能成为一个常态?下一步能不能在全市也都可以学习借鉴?”上海市负责人以这样的追问,鼓励各区“跑出加速度、体现显示度”。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就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在上海走访,无论是刚开业的开市客超市里火爆的消费场景,还是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工业投资,各种宏观微观表现,都让我们在应对挑战时有足够的从容与自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绿色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卡塔尔建筑
“踩高跷”的捕虾人
“踩高跷”的捕虾人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95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