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地下五线交汇市政综合体主体结构建成
2019-09-01 20:2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1日电(记者廖君)体量相当于20个标准地铁站、汇聚3条地铁线2条市政公路……1日,随着下穿武汉市中心区域光谷广场综合体的鲁磨路通道建成通车,标志着集轨道交通工程、市政工程、公共空间于一体的5线交汇地下市政工程主体结构建成。

  武汉地铁建设事业总部项目经理胡凯旋介绍说,“难”“大”是综合体的两大特点。他解释说,综合体直径200米,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是集轨道交通、市政隧道、地下公共空间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体工程;基坑平面面积近10万平方米,最大开挖深度34米,相当于在地下空间建起了11层的高楼,整个工程土方开挖量达180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标准地铁站的土方量。

  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一局一公司项目负责人梁水斌说,综合体项目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有多项工艺工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如考虑到光谷综合体混凝土临时结构支撑梁布局形式复杂,净空高,拆除方量大和难度大,传统的拆除方式不能满足现场工期等要求,项目部经过反复比较论证,首次探索创新采用孔内高段位、孔外低段位的微差延期起爆技术,采用毫秒级双雷管传爆,不仅节约工期6个月,而且确保了圆盘区周边建筑和往来行人车辆“安然无恙”。

  武汉地铁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郑光辉介绍,工程建成后,广场下方的地下空间日均人流量可达40万人次,将有效缓解光谷转盘的交通压力;同时也为今后城市地下交通枢纽综合体设计及施工积累了丰富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4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