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三维图像为骨科手术机器人导航降低脊柱手术风险
2019-09-01 18:44: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1日电(记者 廖君)记者1日从武汉市第四医院获悉,这家医院在湖北省首次运用三维图像为骨科手术机器人导航,提高了脊柱外科手术精度,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

  31日下午,武汉市第四医院脊柱外科暨骨肿瘤科主任刘伟军,在三维图像的引导下,运用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成功为一名腰椎管狭窄症患者植入4枚椎弓根螺钉,在华中地区率先“吃螃蟹”。

  据记者了解,临床上,脊柱螺钉的置入目前一般采用徒手置钉技术,高度依赖手术专家的经验和感觉。但因为患者骨骼发育各异,不同的医生经验不一,存在发生螺钉误置的风险。几十年来,世界各地的脊柱科医生为此想尽办法,但依然难以彻底解决问题。

  现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通过三维图像的引导下精准定位,相当于将一个个椎体切成薄片,按照规划的指定路径精确置钉,几毫米的椎弓根可以确保精准通过,不影响周围的肌肉神经和血管,保证了钉道的准确性和手术的安全性。这一技术的运用将大大造福脊柱疾病患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最美乡村小学”迎来开学季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德国法兰克福迎来“中国节”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94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