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警方打掉一个“有偿删帖”水军团伙
2019-08-29 16:4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8月29日电(记者毛鑫)记者29日从广东阳江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近期侦破了一宗“网络水军”案,该团伙通过提交虚假律师函的方式逼迫网站删帖,并从中谋取非法利益。

  通报称,今年5月,阳江市公安局网警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个提供有偿发帖、删帖服务的违法犯罪团伙,该团伙通过在各种社交平台和论坛上发布广告招揽客户,提供有偿删帖和清除互联网负面信息等服务。

  发现案情后,阳江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相关违法犯罪团伙实施全链条侦查打击。广东省公安厅随后将该案列为“飓风50号”专案,组织全省公安机关统一集群收网。

  经查发现,该团伙成立广东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法人为江某某,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含业务推广、媒体推广、文案编辑等岗位。江某某先安排人员在社交群组、论坛、微博、贴吧等大量发布“有偿删除、屏蔽”“负面优化”等信息招揽客户,再通过上传虚假的律师函到各大网站、论坛的方式,要求管理员删帖,达到为其客户处置负面信息的目的,并从中谋取非法利益。

  6月27日,阳江警方在阳东、江城区等地同步收网,抓获团伙成员5人,缴获电脑、手机、银行卡等涉案物品一大批。

  办案民警表示,该团伙已经形成公司化运作模式,明码标价,将违法行为冠以“网络信息优化”的名义,提供文章、评论的删除和屏蔽等服务。其中删除一篇文章收费1800至3500元不等、屏蔽一篇文章收费1000至2500元不等、删除一条评论收费为150元左右。截至警方破案时,该团伙已为20多家单位提供了有偿删帖服务,非法获利5万余元。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网民,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任何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均属于非法经营行为,违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3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