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臭水渠”变身“湿地公园”,污水处理设施成浙江桐庐乡村一景
2019-08-29 14:5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8月29日电  题:“臭水渠”变身“湿地公园”,污水处理设施成浙江桐庐乡村一景

  新华社记者黄筱

  “这就是污水处理设备?”“没错,这就是!”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梅蓉村孙家自然村,两只集装箱立在鹅卵石与草坪中间,箱体上画着黑墙白瓦、梅花盛开的景象,远看就像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走近细闻也没有任何异味。而实际上,在集装箱的“大肚子”里是一整套来自以色列的净水系统。

  “由于年限过长,管道老化,油污沉淀等原因,以前的污水处理系统已承载不了污水排放,村里污水到处乱流,到了夏天味道更加刺鼻,也催生了蚊蝇,卫生环境特别差。”梅蓉村党总支书记吴方云表示,更换农村污水处理设备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污水直排、散排、乱排问题,还将接入周边多个自然村的污水,最大受益达350户,污水变成清水,可用来灌溉农田实现了循环再利用。

  据了解,“因地制宜”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原则之一。桐庐在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的同时,还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综合考虑污水处理设施的外形、色彩与村庄风貌相融合,将地方元素融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确保不仅出水水质能长效稳定达标,同时让污水处理设施还能成为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后,河水变清澈了,空气里异味没了,村民们都觉得舒心不少。”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民周永宝说,更重要是的污水处理设施还变成了一个小景点,村民茶余饭后都爱去那里散步。

  手绘莲花和古村落的污水处理设施箱体及湿地微景观,是环溪村别具一格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整个污水处理的形式弱化,与周边的莲田景观相呼应。

  经过处理的水流入人工湿地进行渗透再处理,湿地里种了鸢尾、香菇草等多种有吸附能力的植物,既有处理功能,又是小公园一景,经过处理后流出来的水可达到省标一级,顺势汇入青源溪用作灌溉。

  桐庐县住建局城乡处副主任沈龙介绍,景观绿化提升形成生态公园,让村民原本避之不及的污水处理点,成为可供游人欣赏的景点和村民游乐的公共空间,今年3月份完成提升改造后,累计参观人数超过5000人。

  在桐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不仅有“美貌”,还有“智慧”并存,运维人员可现场扫描二维码,将设备终端的运行情况、运行参数以及异常故障等数据反馈到管理平台,同时将分析计算结果、工作任务等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传达到线下管理人员,有效打通了线上平台监督管理、线下运维工作的通道,部分重点点位还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随时随地了解该污水处理终端的出水水质。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需要我们多想一步、多做一步,打好基础练好内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牢牢守住生态红线的重要保障,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实用性和美观性的统一,对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桐庐县住建局总工程师罗孙一鸣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3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