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府+市场”推动深圳社会信用体系走上快车道
2019-08-29 14:5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8月29日电 题:“政府+市场”推动深圳社会信用体系走上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印朋、李晓玲

  从消费者可以“秒查”商铺的信用指数,到商户自发联合承诺“不卖假货、不缺斤少两、不卖过期食品”……在深圳,“政府+市场”推动着信用建设“看得见,摸得着”。

  在宝安区西乡社区诚信示范街,沿街商铺门口都贴有一枚二维码,消费者可以用手机扫描之后看到该店铺的信用指数。

  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市宝安区通过覆盖全区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集合所有法人、自然人的信用档案,形成信用画像,同步实现自动推送信用信息、自动识别黑红名单、自动提示奖惩依据、自动实施限制处理、自动反馈处理结果等信用联合奖惩智能模式。

  宝安区的尝试,是近年来深圳市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副主任曹威介绍,深圳是全国最早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城市之一,早在2001年即出台《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及信用评级管理办法》,2002年出台《深圳市企业信用征信和评估管理办法》,是全国第一个为个人征信、企业征信立法的城市。

  2002年以来,深圳市相继建立起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征信系统与政府主导建设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

  个人征信体系在深圳起步较早。2001年,经深圳市政府特许,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下,深圳鹏元公司筹建个人征信系统,并于2002年8月开通,提供个人信用报告。

  全国首批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筹备个人征信业务的8家机构中,深圳市的鹏元征信、前海征信、腾讯征信共3家公司位列其中。

  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建,2003年底,深圳信用网开通运行。同年,深圳市成立市企业信用信息中心,负责深圳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经改革后调整为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

  大数据信用整合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自与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合作以来,企业商事登记信息终于实现共享。

  深圳市信用促进会秘书长鲜涛说,深圳信用体系建设是政府和市场的双驱动模式,二者边界清晰,不缺位也不越位。政府搭建起信用基础设施,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鲜涛介绍,深圳本地的信用服务机构比较多,据不完全统计,仅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就落户约500家。“市场有强烈的需求又有充分的供给,这就是深圳的最大优势。”

  深圳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选择落户深圳,这也意味着深圳市“政府+市场”征信体系新格局正在形成并日益完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