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学生:“在内地读书很充实!” 愿意赴内地升学港生人数持续增长
2019-08-29 14:5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8月29日电(记者张雅诗)新学年即将开始,莘莘学子忙于为开学做准备。近年,越来越多香港学生选择到内地升学,他们期望借此拓宽视野,并为未来发展铺路,其中就包括在广州中山大学修读考古专业的港人黄诺晴。

  “在这里读书感觉很充实,最开心是可以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考察活动。”今年读大三的黄诺晴告诉记者,在内地读书期间曾到过北京、上海、西安、敦煌、青海、桂林等地考察学习,了解国情。

  通过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生计划入读中山大学的黄诺晴认为,内地高校专业种类多,是吸引香港学生的原因之一,例如考古学就是香港高校没有的。

  免试招生计划于2012年开始推行,内地高校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相当于内地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学生。参与这计划的学校数目由最初63所增至目前的112所。部分新增的院校开办了香港高校未能提供的课程,为港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学科选择。

  “我们班上有香港同学,有时候在选修课上也会遇到不少。”在校园里,黄诺晴不时碰到香港同学的身影。她说,在学校其他活动中也认识了一些来自香港的学长。

  负责处理免试招生计划申请事宜的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参加免试招生计划的港生人数增加9.2%,占报考中学文凭考试考生人数的6.25%,是自2012年免试招生计划推出以来的新高。

  香港汉华中学校长关颖斌告诉记者,最近该校有部分同学报读内地大学,今年就有同学成功考上上海复旦大学航空航天学专业。

  对于近年越来越多香港学生愿意赴内地升学的这一趋势,关颖斌说,内地一些专业位于世界排名前列,加上内地发展机会较多,同学们也希望把握机会为国家作出贡献。

  作为过来人,黄诺晴坦言,像她这样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学生,最初会较难适应内地校园的生活习惯和学习模式,幸而内地同学都很乐意提供协助,例如教授普通话,慢慢地就能适应下来。

  对于打算到内地升学的香港学生,黄诺晴提醒,内地与香港的数学课程度有差异,香港同学若想选修数理科相关的专业,可以先参考内地高考的相关教材和题目。“另外,要爱惜光阴,珍惜读书的机会,在宿舍没有父母管着,就更加要自律。”她说。

  7月,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在港举办免费讲座,向香港同学介绍在内地读书和生活的情况。应届香港中学毕业生吕同学参加了那次活动。她说,到内地读书是一个好选择,除了为自己预备多一个升学途径外,更让她有机会接触更多新事物和建立人脉。

  在华南师范大学修读历史专业的港人唐李骅,特意在暑假期间回港,以学长身份介绍他在内地读书的体验。他说,内地学生的学习态度很积极,这样浓厚的读书氛围在香港比较少有。至于毕业后的打算,他希望投身教育界。

  数据显示,今年报名到广东省高校就读的港生人数显著上升。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主任巩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有一定推动作用。另外,香港居民可参加内地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新政策,也吸引更多港生报读内地师范大学。

  目前港生升读内地高校主要可通过三个途径,除了参加部分院校的免试招生计划外,还可参加专门为台港澳侨生而设的联招考试;另外,港生可参加个别院校的独立招生计划。今年通过各途径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中学毕业生超过1万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