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青龙:“会场”变“现场” 服务“零距离”
2019-08-28 18:0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28日电(记者刘桃熊、李继伟)“以前每周有三天在开会、整理文件,现在每周至少三天在村里办公,倾听民声、化解矛盾、领办代办,扑下身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正在村里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政府科员王守忠说。

  王守忠是祖山镇派驻花厂峪村的一名“零距离”服务员。“‘零距离’就是吃住在村里,跟群众打成一片,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亲自上手。”王守忠说,通过零距离服务,村里涉及近50户的出村路征占问题,以及30多年遗留的主路两侧柴草乱堆乱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这主要得益于县里落实‘基层减负年’行动,精简了大量会议和文件。”祖山镇党委书记岳永华介绍,县里为基层减负后,镇里便开展了“零距离”服务活动,目前全镇有50多名机关干部每天活跃在16个行政村,切实从会场走向田间地头开展服务。

  据介绍,该县今年年初出台政策进一步治理“文山会海”。在精简会议方面,提出压减目标,从严控制会议总量。截至目前,共召开全县性会议5次,比去年同期减少4次。同时严控发文数量、发文规格、文件篇幅,提高文件质量。“能用3页我们坚决不用5页,能用5页不用10页。”青龙县纠风办主任王飞说,今年上半年,全县发文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32个,下降了40.8%。

  青龙县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和方法。今年全年计划开展全县各类督查检查考核15次,比去年减少33次。

  “为了减轻基层的压力,减少对基层的干扰,把主要精力都放在问题整改和工作推动上,我们上半年就没搞过检查。”青龙县扶贫办副主任厉双说,对于乡镇和驻村工作队的考核在年底和其他工作一并进行,每年只组织一次。

  “压减文山会海、减少督查考核,能让党员干部腾出手来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更好地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岳永华说。

  截至目前,祖山镇“零距离”服务员共为16个行政村解决各类问题、办理各项事务569件,包括调解邻里纠纷、解决饮水难题、帮办低保、修缮老旧房屋、销售农产品等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93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