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5G+AI”开启未来生活
2019-08-27 14:5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27日电(记者周琳 何曦悦)AI与5G这对近期最受瞩目的科技热词,不仅各自大放异彩,还将完美配对为彼此赋能。即将于上海举办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目前已经向市民游客开放探营活动,“5G+AI”开启的未来生活究竟有多酷,在这里可以先睹为快。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西岸会场的1号馆内,华为用5G基站、芯片、手机和智能家居,搭建出一个综合了硬核科技与应用日常的未来世界。

  5G与AI能在哪些领域碰撞出火花?在这一展馆,人们能找到许多答案:学校里,一场5G智能教育公开课让远隔两地的课堂实时互动,在AI辅助下,教学互动、课堂质量也能得到科学评估;回家后,一句“我回来了”就能唤醒智能音箱,开灯、开窗帘、开空调一气呵成无须动手;出门在外,手机能够快速连接“云主机”系统运行电脑程序,云端强大的计算和存储能力让手机也能随时随地轻松处理电脑才能完成的任务……

  据了解,2019年三大电信运营商计划在上海安装1万个5G基站,让5G驶入千行百业,并将上海先进的教育、医疗等资源共享给全国。

  在陆家嘴-世博AI和5G应用场景里,围绕市民和游客工作的核心空间形态——“街区、商区、社区”,通过无人驾驶、智慧酒店、智慧商业、智慧养老等场景,希望将AI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世博源,多个餐厅里机器人已经上岗,进行送餐服务;在品牌服装店里,AR试衣镜让顾客挥挥双手,就能体验服饰效果;在智慧健康小屋中,正在提供多项体征指标的自助检测,现场还能出具报告;世博源上下四层楼、南北一公里还实现了AR室内导航。这些生活化的场景直接向市民开放,希望能在衣食住行里打上AI的印记,启动一幅智慧生活的新画面。

  其实,AI不仅在生活中“抢镜”,也在城市管理后台扮演着更多角色。在前滩世贸中心二期,正在运行着的是智慧设施设备管理平台,融合人工智能和混合现实技术,对楼宇完成可视化巡检,构建建设、运维和服务的“数字孪生体”。管理者通过管理系统,可以实时掌控设备设施的运行、能耗消耗、租户分布、安防状态等。

  “以往人工巡检,同一台设备最快4小时才会巡检两次;现在有了智慧平台,改变了以往两次巡检周期空档期无法获知设备运行状态的局面,可以实时监视设备情况。”陆家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大会的5G网络建设整体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在为期三天的大会中,除了各行各业人工智能顶尖的论坛活动外,还包含了各种展览展示,涵盖应用场景展、企业展、智能驾驶区等,在5G的传输能力加持下,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密度更高、能量更强,这一全新时代的到来,将为我们解锁更多智慧场景。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尝鲜后,“5G+AI”带来的颠覆性变革让人们更为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进中储粮襄阳直属库
走进中储粮襄阳直属库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2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