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深圳先行示范要体现改革开放新格局
2019-08-26 23:5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深圳8月26日电 题:深圳先行示范要体现改革开放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孙飞

  39年前的今天,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经济特区拔地而起。经过多年发展,深圳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如今,随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从“特区”迈向“先行示范区”,浩荡的改革春风正赋予这块创新热土新的使命担当。

  改革开放,永远是关键一招。39年来,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决策,深圳迸发闯关夺隘的“洪荒之力”,当好“排头兵”“先行地”“试验田”,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2000万人口的现代化国际都市,生产总值从改革开放初的1.96亿元到2018年的突破2.4万亿元。深圳奇迹般崛起于中国南方,绽放夺目光彩。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新的蓝图在这里谋划,新的使命在这里赋予。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意见中提出的这五大战略定位,就是让深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闯的勇气、创的锐气、冲的士气攻坚克难,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要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要进一步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意见“三步走”的发展目标,为深圳指明了方向。站在全新的时代方位,深圳改革再出发,朝着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前行,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新华时评:深圳先行示范要体现改革开放新格局-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2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