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花与警犬的“菲”常故事
2019-08-26 12:5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武汉8月26日电(连迅 赵梦琪)她是柔弱的90后警花,它们是凶猛机敏的“汪星人”;她们亲密如家人,情深似战友,共同奋战安保工作一线。在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警花李菲菲和警犬之间演绎的“菲”常故事,被传为佳话。

  李菲菲出生于1991年,2015年进入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工作。凭着对警犬的特别热爱,2017年她如愿加入警犬工作队,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员。为了做好警犬训练和养护工作,单位特意安排李菲菲到南宁铁路公安局警犬繁育基地参加警犬训养专业技能学习培训。

  在南宁学习期间,因为本身力量弱小,第一次牵犬李菲菲就被一岁多的德国牧羊犬闪电带翻,摔倒在地。她穿的厚实的作训裤被擦烂,膝盖破了皮。因为受伤的是关节部位,日常训练还需要不停跑跳,再加上夏季炎热,汗水不停地侵蚀,李菲菲的伤口难以愈合。就在腿伤伴随下,李菲菲一瘸一拐地完成了两个月的培训学习。

  这次学习让李菲菲对警犬训养有了更深刻认识。“要把警犬当做孩子一样疼它爱它,照顾好它的饮食,让它健康成长。还要把它看作是自己的战友,帮助它加强训练,尽快掌握专业技能。”李菲菲说。

  学成归来,李菲菲在警队负责4头警犬的训练和养护,其中3头是正值壮年的德国牧羊犬,一头是机警灵敏的马里努阿犬。德国牧羊犬凶猛性及兴奋性很强,民警在对其进行扑咬和衔取训练时有很大的危险性。但李菲菲没有胆怯退缩,而是勇敢投入到高强度训练中。

  危险多次出现。有一次牧羊犬在训练中原地跳起夺取李菲菲手中的训练球,结果犬鼻撞在了她的脸上,犬牙蹭破了脸皮,鲜血沿着李菲菲的脸颊流了下来。李菲菲简单处理后发现问题不大,就继续投入了训练。还有一次李菲菲训练一头两岁的牧羊犬扑咬,近九十斤的犬快速冲过来,对着李菲菲的小腿咬了下去。鲜血顿时从李菲菲小腿淌下,止不住地流。同事赶忙将李菲菲送往医院救治,经医生查验,伤口有三厘米长。为此李菲菲不得不暂停警犬训养。

  “其实犬和我是有感情的,那次可能是误伤。因为我能感受到我的犬在咬到我的肉后马上就松口了,眼神中也流露出了懊悔。”李菲菲介绍说。半个月后李菲菲重新开始了对警犬的训养,而那头咬伤李菲菲的警犬见到李菲菲后没了往日的兴奋,就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不住拿鼻子蹭她的腿。李菲菲抚摸着警犬的头,不住安慰它,警犬才恢复往日神态。

  两年来,李菲菲把整个心思都放在了警犬身上。她摸透了每只犬的习性,变着花样给它们喂食,有针对性对它们开展训练。在此期间李菲菲也受伤不少,她摔伤2次,被犬牙挂伤3次,被犬咬伤1次,但她从不言弃。李菲菲和警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的手机里保存着大量警犬照片,闲暇时就会拿出手机翻看一下。警犬也对李菲菲产生了深深的依恋,仅有的两次休假,同事打电话第一句话就是告诉李菲菲,她离开后她的犬就不怎么进食了。李菲菲心疼自己的犬,赶忙结束休假,提前回到工作岗位。

  经过严格训练,李菲菲的警犬开始在工作中大显神威。一年多来,李菲菲和她的警犬默契配合,多次参与了搜爆、护卫、搜毒和刑侦等工作,出色完成了各项安保任务,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警犬和警察一样会面临危险,有时甚至比警察面临的危险还大。我希望我的犬每次都能平安归来。”李菲菲说。

  图为李菲菲在对警犬进行技能训练。新华网发 施勇摄

  图为李菲菲在对警犬进行技能训练。新华网发 施勇摄

  图为李菲菲在对警犬进行技能训练。新华网发 施勇摄

  图为李菲菲在对警犬进行技能训练。新华网发 施勇摄

  图为李菲菲在对警犬进行技能训练。新华网发 施勇摄

  图为李菲菲带领警犬进行安保巡逻。新华网发 施勇摄

  图为李菲菲带领警犬进行安保巡逻。新华网发 施勇摄

  图为李菲菲在喂食警犬。新华网发 施勇摄

  图为李菲菲在给警犬洗澡冲凉。新华网发 施勇摄

  图为李菲菲和警犬在一起。新华网连迅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49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