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岑溪古典三黄鸡特色养殖带动5万贫困人口
2019-08-25 15:3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8月25日电(记者何伟)“2018年我家养殖1.6万只古典三黄鸡,今年大概能出栏2万只,一年能赚十几万元,比过去外出打工强多了!”在广西岑溪市马路镇伏六村,28岁的返乡创业青年黄警瑞一边喂鸡一边说。已摘掉了“贫困帽”,他希望依靠勤劳的双手能在城市买套房子。

  2016年8月,黄警瑞和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签订养殖古典三黄鸡合同,与父亲一起利用小额信贷5万元开始搞养殖,第一批养殖7000羽,2017年3月出栏时全部由公司保价回收,算下来纯利润4万多元。初试成功后他将规模扩大到1万羽,第二批出栏共获纯利6万元,全年纯收入10万多元,实现脱贫致富。

  作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许多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饲料、技术培训等并保价回收,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伏六村第一书记李鑫文说:“全村8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绝大部分都养有古典三黄鸡,不少家庭获得可观收入,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有了稳定脱贫的产业支撑。”

  2016年11月,岑溪古典鸡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岑溪市外贸鸡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林汝德表示,公司在全国多地设立了古典三黄水蒸鸡连锁饭店,在淘宝等网站开设网店,把古典三黄鸡、古典鸡蛋等主打产品推向全国。这一产业链吸收大量贫困户参与进来,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岑溪市政府对贫困养殖户实行政策扶持、引导群众养殖古典三黄鸡。2018年共投入财政资金532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免费向53个贫困村发放鸡苗12万羽,产业对贫困户覆盖率达9成以上;今年对贫困群众实施古典三黄鸡养殖产业奖补政策,第一批奖补古典三黄鸡养殖33.1万羽,奖补金额300多万元。

  据统计,目前岑溪古典三黄鸡养殖覆盖全市14个镇53个贫困村、229个非贫困村,养殖户1.6万多户,年养殖量7000多万羽,共有5万多名贫困群众受益,预计今年这一产业可带动2600多户群众致富,整个产业链可让养殖户获得纯利润3亿多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1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