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新研究揭示一颗类地行星奥秘
2019-08-25 10:5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美国一个团队近日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美国航天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观测数据,“窥见”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的地貌特征。这颗约50光年外的岩态行星直径为地球1.3倍,几乎没有大气层,地表被与月球月海类似的冷却火山熔岩所覆盖。

  美国航天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详细介绍了这颗名为LHS 3844b的岩态行星。它围绕其母恒星——一颗M型矮星运动,每11小时就可绕母恒星转一周。因为与母恒星靠得比较近,它很可能处于“潮汐锁定”状态,永远以同一面对着母恒星,这使它向光面温度高达770摄氏度。

  通过测量LHS 3844b向光面和背光面的温差,研究人员发现从向光面传导至背光面的热量少到可以忽略不计,这说明它表面几乎没有大气层。

  如果行星表面覆盖大气层,向光面的热空气会膨胀,由此产生的风会将热量传递至背光面。“这颗行星(两面)温度差是可能情况下的最大值,”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研究员劳拉·克赖德伯格解释说,“这与我们没有大气的‘裸岩’模型非常匹配。”

  研究行星大气形成条件对于寻找系外生命至关重要。克赖德伯格说,虽然此前已提出许多关于M型矮星系内行星大气层如何形成的理论,但LHS 3844b是第一颗太阳系外通过观测得知它没有大气的岩态行星。

  研究人员还利用LHS 3844b地表反射率推测它的组分,认为它的地表被玄武岩覆盖,颜色“相当黑暗”。玄武岩是一种火山岩,也是月球月海的最主要组分,因此研究人员推测,LHS 3844b像月球月海那样在远古时期发生过火山喷发。

  LHS 3844b最早由美国航天局系外行星探测器“苔丝”于2018年发现。“苔丝”全称“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是美国航天局去年4月发射的新的系外行星探测器。“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是美国航天局2003年发射的大型红外望远镜,预计将于2020年1月结束使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1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