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大武口:巧盘资源打造“稀有田园”
2019-08-23 13:2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8月23日电(记者靳赫、刘飞)占地20多亩的果园里,苹果、杏、桃、李等七八种果树间杂生长,熟透的果实不时从枝头掉落。果树下,成群的鸡、鹅和几只鸵鸟悠闲地散步,还时不时地低头啄两口果子。

  这是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翠柳社区居民马雪原家的果园,这段时间,每周都有近百名游客前来采摘,仅此一项,每月便为他带来两万多元收入。

  在翠柳社区,像马雪原一样发展田园休闲旅游的居民不在少数,社区正成为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然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

  翠柳社区前身是一座矿区农场,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曾住着数以千计的煤矿工人及其家属。进入本世纪后,由于煤炭行业整合、企业搬迁等原因,社区年轻人大量外迁寻找新的发展机会,社区“空心化”现象明显。同时,由于疏于维护,社区各项设施老旧、破损严重。“道路破破烂烂,沿街的墙都塌了好几段,破败得让人心酸。”57岁的翠柳社区居民王秀梅回忆说。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去年底。当时,大武口区准备启动翠柳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然而,若只整治外在环境,而不激活内在发展动力,翠柳社区还会继续衰败下去。面对这个难题,当地将目光投向了翠柳社区的特色资源。

  “由于这里曾经是农场,社区很多居民家中有果园,而且是种着多种果树的‘百果园’。另外,前几年有关部门进行土壤成分检测时发现,这里的土壤含硒量很高,种出的果子是天然的富硒食品。”沟口街道办事处主任罗海波说。

  于是,大武口区决定在翠柳社区打造“硒有田园”,一方面,以旅游示范村的标准整体提升当地环境质量,另一方面,引导居民利用自家果园开发田园休闲旅游资源,让社区既生态宜居,又产业兴旺。

  记者近期在翠柳社区采访时发现,当地不仅翻修了公共设施,还将文化创意元素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以“工矿记忆”等为主题,打造了文化墙、农场老物件展示区等。如今,行走在翠柳社区的小巷,仿佛徜徉于一个露天的历史博物馆中。

  据介绍,目前大武口“硒有田园”核心区建设面积已达1000多亩,带动外围区建设5000多亩。由于特色鲜明,前来旅游休闲的游客迅速增多。据沟口街道办事处统计,今年夏季,专程到“硒有田园”休闲旅游的游客已超过1万人次。

  由于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到“硒有田园”建设中来。前段时间,居民陈宝全用果园里废弃的桃树枝干给自家院子“装修”了一个“田园风”十足的门头,最近又把院子里的羊圈拆掉,准备建一个烧烤屋。“以后游客采摘饿了,就可以直接在我这儿吃饭了。”陈宝全说。

  “发展田园休闲旅游,翠柳社区找准了特色,盘活了资源,‘硒有田园’将来会变成真正的‘稀有田园’。”罗海波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1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