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海固:“生态牛床”助产业循环发展
2019-08-22 14:2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8月22日电(记者邹欣媛)肉牛满圈,牛棚里却不难闻?一项被称为“生态牛床”的新技术,正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的美丽乡村尝试推广,助力产业循环发展。

  “我们家的牛卧的就是‘生态牛床’。”泾源县泾河源镇龙潭村村民冶三成笑着指给记者看,原来他在牛棚里铺垫了50厘米混合木屑和生物菌种的垫料,牛活动时使垫料与粪尿发酵,牛棚干净少味。

  泾源县地处宁夏西海固地区,这里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泾河源镇龙潭村背靠六盘山脉,毗邻泾河源头,依山傍水,环境怡人,但这里的老百姓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生活艰难。

  精准脱贫实施以来,依托地域优势和养殖传统,草畜产业成为龙潭村主打产业。龙潭村村支书冶强说,老百姓发展养殖的积极性很高,全村341户人,肉牛养殖户193户,养殖10头以上的34户,牛存栏2200多头。

  肉牛多了,农民富了,新的烦恼来了。“牛粪太多,随处乱堆,村子都变臭了。”养了9头牛的冶三成说,以前发愁过不上好日子,现在日子变好环境差了,更犯愁。

  从去年开始,泾源县选取泾河源镇龙潭村和六盘山镇大庄村开展牛床垫料粪污处理试点,尝试解决养牛粪污带来的问题。

  泾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波说,泾源丰富的林草为牛床垫料提供了大量原料,相关部门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生物制剂,乡村两级组织养殖户按标准对牛舍牛床开挖改造,将木屑与牛粪铺设在牛床里,经过牛只运动充分发酵形成了制作有机肥的“初级原料”。

  “木屑来源和垫料销售是最重要的两个环节。”杨波说,泾源县在每个乡镇建设了一个木屑加工扶贫车间,将废弃苗木、枯树枝和废旧木料回收加工成木屑,提供生产原料。

  记者在龙潭村扶贫车间看到,工人们正熟练地操控机器把木料加工成木屑。车间负责人冶义哈告诉记者,农户可以用木料等换木屑,木材1吨能换900公斤木屑,需要支付每吨130元的加工费。

  为保障垫料销路,泾源县还在每个乡镇建设一个有机肥加工扶贫车间,将养殖户发酵的垫料进行回收,加工成有机肥。这些肥料除进入市场销售外,可直接用于县内畜草、苗木等农作物种植,促进产业循环发展。

  “生态牛床”不仅净化人居环境,还增加了产业附加值。“以农户养殖5头牛计算,一户需要约40平方米牛床。1吨牛床垫料铺设5平方米牛床,每吨垫料成本600元,一户圈舍的牛床垫料成本约4800元,而养殖户发酵后的‘初级原料’能卖6000元左右,每年出售垫料可收入1000元左右。”杨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政策真是好啊,牛粪和木头都成了宝,我们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村子美了,人也美了!”在扶贫车间干活的龙潭村村民李莲香笑着说。

  “生态牛床”一举多得。今年,泾源县还鼓励养殖大户、合作社等集中养殖、处理粪污,在自愿的前提下对部分养殖户实施牛床垫料改造,逐步在全县推广这项技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0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