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2019-08-22 09:58: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调查·新中国考古重大发现·图文互动)(3)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这是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四川省文物局供图)

(新华调查·新中国考古重大发现·图文互动)(4)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这是三星堆出土的金杖局部(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四川省文物局供图)

  重新认识中华文明

  “三星堆的发现,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理论问题,就是中华文明的起源是否仅局限于黄河流域?”著名考古学家童恩正先生说。

  上世纪80年代以前,学界占主导地位思想的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在黄河流域,但是,随着长江流域包括良渚、石家河、三星堆等重要遗址发现,学术界对中华文明的起源有了新的认识。

  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认为,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在夏商时期已进入“古城、古国、古文明”阶段,“是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观点后来成了学术界共识。

  在三星堆的出土文物中,青铜尊、罍以及玉璋、玉琮、玉璧、玉戈等与黄河流域一致,显示三星堆具有中华文化的共同属性。而迄今全世界发现的年代最早、树株最高的青铜神树,国内现存年代最早、最大、最完整的青铜立人像,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青铜纵目面具等造型奇特、大气恢弘、内涵丰富的古蜀王国杰出“作品”,既昭示古蜀文明的辉煌灿烂,也彰显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在记录中国古代神话的《山海经》里,有屹立于东方和西方的“扶桑”“若木”神树。三星堆的巨大青铜神树,把古代中国“宇宙神树”展现出来,成了远古神话最直观“实物样本”,完美诠释了千载传唱的关于“神树”“十日”和“太阳鸟”的美丽传说。

  三星堆一号坑出土的金杖,上有鸟、弓箭、鱼和戴冠人头像图案。有考古学家认为,这是代表王权的“图腾”,可能与传说中的古蜀王——鱼凫王有关。三星堆金杖、金面具、青铜人像等在黄河流域鲜见,也与埃及、西亚、中亚等地区的出土文物判然有别,这是古蜀王国对“众神”极具想象力的艺术表达。

  “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深刻地参与了中华文明体系的构建,通过南方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三星堆将中华文明与东南亚、西亚甚至更遥远地区文明紧密连接了起来。”唐飞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