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迈上“强富美高”新征程——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19-08-21 18:3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京8月21日电 题:迈上“强富美高”新征程——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是中央对江苏的殷切期待。江苏正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在新的起点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绿色发展,不断夯实生态底色

  江阴依江而建,因江而兴,但当地市民却曾经临江不见江,滨江不亲水。2016年以来,江阴陆续将码头、工厂、轮渡等生产岸线退让搬迁,将寸土寸金的生产岸线变成花草繁盛的生态岸线。

  昔日吊机林立,而今公园密布。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的王雪君老人见证了这一变迁:“干净的鱼虾又回来了。”

  宁可牺牲一时的GDP,也要还江于民。江阴是江苏全力保护长江生态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沿江地区集中了大量化工、钢铁、煤电企业,江苏毅然壮士断腕,推动沿江产业结构调整。

  2018年,江苏压减钢铁产能80万吨、水泥产能210万吨、关闭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乱污”规模以上企业3600多家,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1200多家。

  在全国率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有偿使用和交易排污权、环境信用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在一系列生态环保制度改革中,江苏先行先试,成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环保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省份。

  生态优先已经成为江苏的发展底色。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水平保护互促并进。

  曾因蓝藻事件引发全国关注的太湖,已连续11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的目标。

  改革创新,提供不竭发展动力

  7月19日,中科院先进计算产业联盟南京先进计算中心成立。“南京具有独特的创新环境和发展优势。”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旸说,中科曙光将与南京携手,加快以先进计算为先导的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和新业态培育。

  像中科曙光这样的高端数字企业,近年来纷纷落户江苏。江苏正全力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江苏智造”转变,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科技进步贡献率高达63%。

  江苏是科教大省。为了将沉睡的科教资源激活,江苏探索创立了大批新型研发机构,整合高校、企业等各方资源,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45家新型研发机构现已成为苏州市科技创新的生力军。2018年,这些新型研发机构的营业收入近10亿元,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收入超2.7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营商环境助力。在全国领先的“不见面审批”“证照分离”等“放管服”改革有力推进,为市场注入蓬勃活力。截至2018年底,江苏市场主体总数已达922.1万户,位居全国第二。

  90%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开办企业平均用时缩短到1.53天……这是江苏交出的改革“成绩单”。2018年3月,常州同维佳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厂房,只花了16个工作日就拿到施工许可证。“以往至少要一年。”公司负责人蒋娟由衷地为“江苏效率”点赞。

  从“串联式”改为“并联式”,由“接力跑”改为“齐步跑”。“放管服”改革大大减轻企业负担。“以往有些项目蓝图图纸要用面包车拖运。”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顾道远说,“现在24小时网上传输。”

  对标找差,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现在房子又结实又漂亮,不比城里差多少。”盐城建湖县村民戴帮萍看着自家新房,乐呵呵地说。不仅房子新,村里道路、绿化、活动中心也一应俱全,非常宜居。

  补短板,强弱项。苏北农村危旧房较多,江苏省级财政预拨101亿元专项资金,计划3年内改善苏北30万户农村住房条件;高铁等交通相对滞后,江苏加强规划布局和建设推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40多年前,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胡福明主笔写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全国掀起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新时代,江苏继续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紧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重大机遇,确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

  “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 6月27日,在江苏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上,江苏省委主要负责人提出“九个有没有”,要求近百名地方“一把手”自我检视。

  “苏南模式”“昆山之路”“四千四万精神”……曾经领全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8000多万江苏干群,正铆足干劲、砥砺拼搏,为“强富美高”新征程快马加鞭、扬蹄奋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迈上“强富美高”新征程——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