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眼中的医生
2019-08-19 16:2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8月19日电(记者赵丹丹)8月19日,中国医师节。大家眼里的医生是什么样子呢?一位努力奋斗的医学生、一位援藏医生的妻子、一位四胞胎的母亲,以“书信”为媒,讲述了他们眼中医者的信念、信守和信任……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霍磊写给自己的信:

  正在看这封信的你,是否还记得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但我相信,你一定不后悔。即使有那么多过来人发自肺腑地劝告,你还是义无反顾踏进了梦寐以求的医学殿堂,投身于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籍、一场场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考核中,投身于这条治病救人之路。

  医路漫漫,医者仁心。当你的付出还没有达到你的期望时,你要静心等待,耐心学习;所谓“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只因医者皆为大器,而大器一般都晚成。

  或许如今的你,还不够优秀,但你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信仰,方能不负初心。为了治病救人的初心,为了悬壶济世的宏愿,要修身养性,砥砺前行。

  ——吉林省肝胆病医院援藏医生雷振春的妻子赵晶写给丈夫的信:

  小雷:

  很多年没有给你写信了,见字如面。

  你去西藏工作有一段日子了,不知道你有没有适应高原的气候和海拔。听你说工作的日喀则定结县海拔4300米,一定呼吸很困难吧?注意自己的身体,慢慢走路。听说在高原感冒很危险,注意别着凉感冒。

  格格最近学习很努力,心情也好了很多,不像你刚去西藏时情绪那么低落。她告诉我:“邓老师和任老师都在班级里给同学们讲了爸爸去西藏支援的故事,给藏区人民治病,这不仅是对爸爸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们吉林省的光荣。”睡觉前,格格小声告诉我:“妈妈别担心,我一定会替爸爸照顾好你的!”看,女儿是不是长大了?

  没认识你之前,我只看到了医生光鲜的一面,但当我做了医生的家属,我才开始懂得这个职业要付出的艰辛。此次你在西藏工作,也要承担起国家和单位对你的信任,承担起一位医者的责任。愿你在西藏工作顺利,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早日荣归!

  ——“宁、静、致、远”四胞胎的母亲范迪写给医生的信:

  亲爱的医生朋友们:

  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我怀了四胞胎,当时整个人都傻掉了,惊喜,惊吓,自己也分不清了。

  都说,女人生孩子,就是从鬼门关走一遭,而我这次是带着四条生命去闯。我才26岁,我特别害怕,自己就这么一脚踏进去再也出不来了。

  就在我每日胡思乱想、心神不宁的时候,长春市妇产医院的医生们走进了我的生活。他们把电话留给我,加我的微信,一有时间就陪我聊天,开导我,安慰我,告诉我如何运动,如何吃饭,甚至告诉我睡觉时要怎么翻身,手把手地教我怎样成为一名好妈妈。

  6月30日,手术台上,我数着哭声,一声、两声……是四个,肚子里的小生命终于和妈妈见面了!

  我经常跟“宁、静、致、远”讲,等他们长大了,要像医生叔叔阿姨一样,无论从事哪一个行业,都要有一颗慈悲心,这样才会积善;有一颗质朴心,这样才会更纯粹;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样才会更幸福……

  因为信任,所以托付。因为信任,绝不辜负。医师节快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9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