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减税降费放缓收入增速 支出保持较强力度——详解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支数据
2019-08-16 21:12: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申铖)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相较于上半年3.4%的增速继续放缓。

  “前7个月的财政收入数据,体现了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落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举例来看,今年前7个月,全国税收收入仅仅同比增长0.3%;个税则同比下降30.3%,降幅显著。

  在非税收入方面,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非税收入达17577亿元,同比增长24.8%。财政部表示,这主要是为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收支平衡压力,大力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相关收入增加。与此同时,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

  “在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下,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入总体平稳,符合预期。”白景明说,减下来的税费,更好地为企业和个人减轻了负担,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一些新兴行业、消费领域呈现亮点都离不开减税降费的助力。

  在财政支出方面,今年前7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63亿元,同比增长9.9%,依然保持较快增长。

  “财政支出较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体现。”白景明表示,无论是保民生,还是稳增长,都离不开财政支出的发力。

  从支出方向来看,今年前7个月,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全国教育支出同比增长9.6%;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17.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7.9%;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8.3%;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增长17.4%;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11.2%。

  从支出进度来看,今年前7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6.5%的全年预算增幅高3.4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58.6%,比序时进度快0.3个百分点。截至7月末,中央财政拨付转移支付资金为预算的64.9%,比序时进度快6.5个百分点。

  “支出进度的加快,体现了加强预算支出管理的成效,有利于财政支出尽快落到实处、尽快注入实体经济。”白景明说。

  从财政运行来看,一方面,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导致财政收入放缓;另一方面,财政支出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一些基层地区的财政收支面临压力。对此,财政部表示,为支持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中央财政积极完善有关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办法,更多支持减税降费后财政比较困难的地区。

  财政部称,下一步,中央财政还将继续密切关注县级财政运行,切实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同时,持续做好减税降费效果的监测监控和分析研判,加强前瞻性研究。

  “在我看来,财政收支压力不用太过担忧。”白景明认为,减税降费将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逐步释放出“放水养鱼”的效应,进而推动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增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8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