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鹰潭:由物联网产业“先行者”走向“引领者”
2019-08-15 16:3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8月15日电 题:江西鹰潭:由物联网产业“先行者”走向“引领者”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沈洋

  物联网企业的智慧生产“云图”、能帮助查找车位的智慧停车系统……昔日工业重镇江西鹰潭市,如今已亮出“物联新城”新名片。这个内陆小城从物联网产业的“先行者”走向“引领者”,实现了低速窄带物联网和中速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两种不同速率网络的全域覆盖,物联网企业增至214家。

  抢占物联网产业发展先机

  2017年,鹰潭成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城市,迎来了历史机遇期。鹰潭中臻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铜线生产企业,引入物联网技术后,通过云平台给机器下达指令,产能提升15%,成本下降10%。“智慧工厂破解铜产业工序管控的痛点,从客户下单到生产、售后全程可追溯。”总经理胡超云说,新技术助力企业位居细微铜线领域全国前五。

  与过去采访传统企业走车间、看设备不同,记者在运用物联网改造升级的企业采访,首先看的是“云图”,是一幕幕智能生产图景。

  在江西凯顺科技有限公司的“云平台”上,轻点鼠标,不仅能看到铜加工设备的各类运行数据,还能直接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云服务。凯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健说,企业通过对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每吨铜材成本比过去节约200元至300元。目前,凯顺已帮助国内35家铜企完成76条生产线数字化改造。

  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鹰潭市又引进大批物联网重大项目。“欧菲炬能公司物联网模组生产基地、中车智慧旅游交通装备生产、浙江沃得尔汽车传感器等多个重大项目实现落地投产。”鹰潭市市长于秀明说,2018年鹰潭引进物联网产业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统计数据显示,鹰潭物联网企业由2017年的79家增至如今的214家,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产值今年将突破400亿元。

  “城市级”应用让城市更智慧

  出门前在智慧停车系统查找停车位,已经成为很多鹰潭市民的习惯。以鹰潭市下辖的贵溪市为例,城区1137个停车位都安装了窄带物联网设施。“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查看目的地周边车位情况,合理选择停车区域并实现在线结算。”贵溪市泰泊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超峰说,在系统上注册的车主已经超过1万名。

  智慧停车只是解决停车难问题,而广大群众更看重的是出行安全。2017年底,鹰潭启动“智慧交通”建设,其中就包括在营运的出租车、公交车、班线车、旅游车、危货车等安装车载4G终端,对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时监控并报警。

  “监控到的司机违法违规行为,不仅向其所在的运营公司反馈,还同时向公安交管部门开放。”鹰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费尚恒说,目前鹰潭市89%的运营车辆安装了车载4G终端,日报警次数由最初的1.5万余次下降到280余次。

  鹰潭市是内陆小城,城市体量小反而更容易推进“城市级”应用。目前,鹰潭市是全国首个全域应用智能水表的城市,安装了13万块智能水表。这种智能水表可实现用水实时计量、漏损实时报警。鹰潭市供水公司数据显示,管网漏损率从20%下降到12%,年节水240万吨。

  “我们以应用为抓手,鼓励企业在不断试错中实现技术升级。”鹰潭市信息办副主任潘伟华说,在鹰潭,已形成“城市级”应用矩阵,物联网应用场景共43个。

  平台引领优化产业生态

  江西百盈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凤明说,之前公司研发的一款窄带物联网智慧控制路灯在北京检测足足花了4个月,随着中国信通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的成立,10天就可以在家门口完成权威检测认证,新产品研发进程大大加快。“这是企业最大的福利。”

  中国信通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可以为35款物联网产品提供测试检测服务,测试周期由常规的2个月缩短为10天。这是很多物联网大项目落户鹰潭的重要原因。

  除了中国信通院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鹰潭还建成了北航鹰潭研究院、华为(江西)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5G创新应用研究中心、智慧金融创新示范中心、菲利斯通数据存储银行、智云物联安全检测中心、鹰潭移动物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中心等各类服务平台40多个,集研发、检测、认证、成果转化及物联网安全、信息存储于一体。

  在平台支持下,三川智慧参与制定了物联网水表行业标准,渥泰环保是窄带物联网净水器终端技术标准制定单位,凯顺科技参与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验证标准项目”国家标准……一些企业正实现从“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型。

  “我们要建物联网产业服务平台配套最全的城市。”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说,鹰潭市通过搭建产业支撑平台,柔性引进技术人才,补齐要素短板,为企业创造全产业链优良生态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水草丰美的藏北牧场
水草丰美的藏北牧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8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