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续命神器”要悠着用 电力部门提醒:高温天也要关心电路的“身体”
2019-08-13 21:3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8月13日电(记者 颜之宏)8月以来,全国各地持续高温,一些地方用电负荷更是屡创新高,空调变成了高温天里的“续命神器”。

  不少人在使用空调时喜欢“多台开、打低温”,殊不知,这样不仅浪费电力,还可能对家庭用电安全带来隐患。为此,记者咨询了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向专业人员了解夏日用电的安全注意事项。

  电力工程师范凯介绍,夏季空调每调高一摄氏度,可降低约10%的用电负荷。从人体舒适度与综合能耗考虑,空调温度一般设置在26度左右较为适宜。此外,空调使用也应“劳逸结合”,通宵工作之后应关机让空调“休息”一段时间。

  电力部门提醒,不要在同一线路或插座上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的电器设备,更不应私拉乱接电线。业内人士表示,半数以上的家庭停电其实并不“意外”,电器使用不当、家中电线出现故障等都是夏季居民家庭停电的主要原因。

  那么,当家中遇到停电怎么办?

  如果只是自己家停电,应检查家里配电箱中的漏保开关,先断开后端全部的支路开关,再试送漏保开关,之后逐一试送每一个支路开关。如果其中某个支路开关无法试送复电,那就需要请专业电工或电器维保人员上门,排查这条支路开关线路或者电器设备是否有故障。

  如果家中支路开关、漏保开关都已试送但依然没电,那就要检查室外电表箱了。一种可能是电表箱的表后开关跳闸了,此时可采用相同的逐一试送方式排查故障;另一种可能是电表箱的总开关处跳闸,此时千万不要自行操作送电,而应拨打电力客服热线报修或通知电力片区经理进行处理。

  若按以上方式试送复电成功后又多次跳闸,大概率是家里的电器设备超容用电了。这时候,家里的大功率家电要交错使用,避免电器全开而导致跳闸。同时,要及时联系供电公司办理用电增容手续,确保用电无忧。当然,如果电线或电器设备经检查都正常,那也有可能是家里配电箱中的开关本身故障或失灵了,需要请专业电工上门维修更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葵花绽放秋成景
葵花绽放秋成景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