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一村支书黑手伸向“无主坟” 套取坟墓搬迁补偿款
2019-08-13 17:3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13日电(记者吴晓颖)“看过给活人当红娘做媒人,还没听过帮无主坟找‘亲戚’的。连坟墓搬迁的钱都要‘吃’,太缺德了。”四川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近日查处的一起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在当地引起热议。

  记者13日从雨城区纪委监委获悉,雨城区碧峰峡镇三益村原党支部书记胥其勇通过虚增、虚构,将22座无主坟分摊到14户农户,共套取坟墓搬迁补偿款5.1万余元。

  今年4月,雨城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胥其勇在碧峰峡绕镇路项目建设征地中编造虚假资料,骗取坟墓搬迁补偿款等问题。雨城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核查组,对涉及农户逐一走访,发现只有15户农户26座坟涉及搬迁,而实际支付了23户农户48座坟的补偿款。

  据胥其勇交代,他前期清点时,了解到此次项目涉及48座坟墓需要搬迁,有22座是无主坟。于是,就想把22座坟的钱套出来。他通过虚增等方式,将22座坟分摊到14户农户。有的农户本来只有一座坟,就再给这户农户加一座;两兄弟分了户,老大领了的,就给老二加两座;没有的,就虚构几座。在他一番谋划下,22座无主坟顺利“认祖归宗”。

  然而向农户发放补助资金都是通过“一卡通”转账支付,他是如何把资金套出来的?

  据当时负责碧峰峡绕镇路建设任务的人员介绍,最初因很多农户不愿迁坟,为加快推进道路建设工作,此次坟墓搬迁补偿款发放没有通过“一卡通”,而是发放了现金。由经办人员签一户就支付一户,工作结束后再到镇上报账。

  调查人员通过反复比对《碧峰峡绕镇路坟墓补偿花名册》,发现部分农户的签名字迹十分相近。“签字时,左手签了、右手签,为使字迹不同,我就不停变换握笔方式。按手印时,就用十个手指换着按。” 胥其勇交代,实际补偿给老百姓的是一张表,而到镇政府报账的是他编造的另一张表。就这样,他顺利套取了22座无主坟的补偿款据为己有。

  日前,雨城区纪委给予胥其勇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