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顶尖黑客如何一决高下
2019-08-12 20:39: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8月11日电 特写:国际顶尖黑客如何一决高下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一年一度的国际黑客大会11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闭幕。这一会聚全球网络安全专业人士的顶级黑客大会,不仅是信息安全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创新技术和风险漏洞的展示台,同时也是国际顶尖黑客“巅峰对决”的竞技场。

  各路黑客云集一堂,都进行了哪些比拼?如何一决高下?从这些小场景,可以感受到紧张而火热的现场氛围。

  拉斯维加斯好莱坞星球酒店二层大厅,国际黑客大会夺旗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层层闯关,共有16支来自世界各国的黑客战队进入决赛,进行终极较量。在为期3天、总计24小时的比赛中,主办方为他们设计了网络安全相关的各种难题和挑战,参赛队通过破解不同类型的漏洞、攻击对手、防御自身、达成相应目标来获得积分。

  大屏幕上,16支决赛团队的实时得分不断变化,正在进行的“漏洞船”比赛吸引许多同行观战。参赛队员们神情专注,在电脑前埋头苦干,气氛紧张激烈。

  入围决赛的中国团队“A*0*E”的一名成员告诉新华社记者,“漏洞船”游戏比赛是运用返回导向编程技术,利用漏洞来控制飞船的前进、转向、子弹发射等行为。游戏每6分钟更新一次,所有飞船“复活”重新激战,每轮得分都记入团队总成绩,影响最终排名。

  尽管3天赛期里,每天要进行8小时的现场比拼,但参赛团队为找到更好的方案,赢得更多积分,场外时间也在夜以继日地钻研。

  夺旗赛主办方负责人、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德罗·卡普拉韦洛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赛旨在向公众揭示网络安全的许多真实漏洞和风险,探索抵御这些风险的方法技能,增强公众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冠军团队能得到8枚黑色胸牌,这是国际黑客比赛的最高荣誉,也是网络安全领域实践操作实力的证明。”他说。

  除了官方举办的夺旗赛,国际黑客大会期间还有各式各样让人脑洞大开的黑客比赛上演:密码破译、“星球”攻击、“医院”保卫战、“间谍”大战……许多比赛在模拟情景中检验黑客的实战能力。

  “锡箔帽”大赛现场,黑客们暂别电脑这一“常规武器”,进行“纯手工”比拼。利用主办方发放的锡箔,参赛者动手制作造型怪异的帽子,吸引不少眼球。比赛分两类竞技,一类凭借独具风格的造型取胜,另一类则是靠功能取胜——谁制作的锡箔帽隔绝信号的能力最强,谁就是胜者。

  “锡箔可以抵挡电磁场对大脑的影响,”排名第一的参赛者“animae_bob”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比赛,可以让我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探索有效保护隐私的途径。”

  8日至11日举行的国际黑客大会吸引了两万多名与会人员,除了众多黑客和企业代表,还包括美国国会、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军方等机构相关人员。许多受访企业和政府机构代表告诉记者,这一盛会也是招募顶尖黑客的良好平台,希望通过邀请这些黑客攻击自己的网络,来发现漏洞、找到补救措施,筑牢网络安全屏障,防患于未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6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