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姑娘纵马放声唱
2019-08-11 16:3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1日电  题:姑娘纵马放声唱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 任会斌

  “能在特殊的年份上大学,真是幸运!”在一处由两座蓝白相间色调的蒙古包、几辆旧式勒勒车和一个奶茶炉等构成的草原景点,身着浅黄色针织衫的阿斯如骑马疾驰而至,听闻介绍自己是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姑娘时,她兴奋地说。

  立秋之际,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乌拉盖草原深处草天相接,花朵芬芳,不时有游客骑着白马从远处山坡上徐徐而下,宛若天上飘落的云朵。

  阿斯如,今年19岁,是景区马队的骑手,也是一名正在追逐音乐梦的准大学生。“我喜欢骑马,特别是这匹小白马,跑起来又稳又顺。”她扎着发带,骑马时一条马尾辫随风飘舞,飒爽干练得像个小伙子,由此获得了“苏哥”的称号。

  而阿斯如口里的特殊年份,指的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大庆时如愿考上大学,想想都让人激动,”她说,“现在真是草原青年赶上的最好时候,学音乐也好,学计算机也好,国家强盛,我们才能有最多的发展机会。”

  阿斯如生在牧人之家,小时候,兄妹俩看到电视上唱歌,捡根木棍就当话筒,越唱越着迷。去年,哥哥从内蒙古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歌手,今年她也如愿以偿,被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理论专业录取。

  近几年,眼瞅着父母年龄大了,阿斯如想尽量减轻父母的负担。今年7月初,她通过熟人介绍,从300多公里外的家乡阿鲁科尔沁旗来到乌拉盖草原勤工俭学。“我想趁着假期挣点学费,这么大了,不能总向父母伸手。”

  乌拉盖草原曾是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的屯垦区,近些年,通过实施退牧还草、禁牧等保护措施,生态持续改善。苍茫的草原、蜿蜒流淌的九曲弯、日夜喷涌的布林泉……动人的美景每年吸引来上百万游客,而听草原歌曲又是游客们的一大“标配”。

  初到景区,阿斯如为游客们唱歌,不久,又变成骑马、歌手一肩挑。“草一眼看不到头,人骑上马就想唱歌,真畅快,好想把父母和家里的羊一起带过来。”说着说着,阿斯如爽朗地笑了。

  “苏哥,再给我们唱首歌吧。”几位游客骑马走来,她迎上去接过缰绳,大方地用蒙古语唱起来,悠扬的旋律,很快聚拢起一圈人,大家或站或坐,静静地听着,不时地为她鼓掌喝彩。

  “马头琴,钢琴,我都会,都是自学的。”阿斯如自豪地说,自己从中学起就学着写词谱曲,至今已经创作了18首歌,有两首还通过哥哥转让给了蒙古国的歌手。“歌名暂时保密,等唱片出来后,我再唱给大家听。”她有些不好意思,用手捋了捋头发,向游客们表达歉意。

  8月24日学校开学,说起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阿斯如充满了期待,“妈妈会送我一起去,去逛逛首府呼和浩特,看一看大学的样子。”

  “我一定要实现自己的音乐梦!”阿斯如说,未来她想做不一样的音乐,为长调等传统音乐注入节奏感等现代音乐元素,让音乐更具时代感。

  “大草原是歌的海洋,我们年轻人要继承好传统文化艺术,也要发展好,赋予它们新的魅力。”说完,她踏上马镫一跃而上,又朝山坡上的游客疾驰而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6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