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卧龙发现新物种——巴朗山雪莲
2019-08-11 14:5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11日电(记者余里)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0日对外发布植物新种——巴朗山雪莲。

  新物种是分布于海拔4400-4700米高山流石滩的一种雪莲,存在于海拔最高的生态系统高山冰缘带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对该物种进行形态学研究及DNA分子分析,证实其为一新物种,并根据分布区域的唯一性,确定其为四川特有种。

  巴朗山雪莲,叶子长条呈锯齿状;苞叶,即雪莲的“莲花瓣”为少见的黑色,边缘条状裂开;植株表面被腺毛和长节毛覆盖;从形态上与已知的其他种类的雪莲差异较大,此外这个种还具有刺鼻性芳香气味。

  据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卧龙保护区的分别调查,初步发现其分布的区域非常狭窄,保守估计小于500株。根据植物所对川西的广泛调查,确认巴朗山是其目前所知的唯一产地,参照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标准,认定这种雪莲为“极度濒危”等级。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表示,卧龙保护区已经针对巴朗山雪莲开展了监测调查,以期尽快摸清该物种在区内的分布状况和具体的种群数量,为下一步制定合理的保护策略作准备。目前保护区已采取了相应的管制措施,减少人为干扰和破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86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