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风没给厦门带来大风大雨,却带来了……
2019-08-09 21:03: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8月9日电(记者颜之宏)“说好的台风怎么爽约了?”“今天走在街上感觉自己都快被烤熟了。”随着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逐渐逼近浙江沿海,来自福建厦门的朋友圈却充斥着“热热热”的吐槽。截至9日下午4时,厦门市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厦门狐尾山上的本站最高气温蹿到了39.6摄氏度,突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

  记者从厦门市气象局了解到,在今天正午前后,厦门全市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了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进入午后,部分地区的气温突破40摄氏度大关,厦门岛外的同安区一处气象站还监测到了41.4摄氏度的“超高温”。

  一边是台风蓝色预警,一边又是高温橙色预警。为何明明受台风影响,却没有给厦门带来大风大雨,而是带来了历史最高温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厦门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苏志重。

  “并不是受台风影响的地区都会出现大风大雨。”苏志重解释说,由于厦门处在台风“利奇马”的偏西侧,受到台风外围西北气流的控制,而西北气流是下沉气流,因此会带来升温影响,该区域也会以晴天天气为主。

  据苏志重介绍,在台风来临时,处在台风本体和螺旋雨带范围内的地区容易受到强降水的影响,而如果处在大风风圈半径内,还可能出现风雨交加的强对流天气。

  “提醒广大厦门市民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苏志重提示,厦门在今天下午4时2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市民群众应尽量减少高强度的户外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5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