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让病有所医的答卷更暖心——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
2019-08-09 16:1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让病有所医的答卷更暖心——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

  辛识平

  “原来大约每片10元,现在降到0.5元,降幅达到95%。”北京市民李春晓患有肝炎,需要长期服用恩替卡韦分散片。得益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在11个城市落地实施,千千万万个像李春晓这样的患者享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红利。

  对老百姓来说,“病有所医”就是美好生活具体而直接的一个体现。如何解决好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怎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人民健康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一件大事。他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全民健康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在谋划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求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

  近年来,从“三医”联动到分级诊疗,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一项项改革举措聚焦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让医改成果不断惠及千家万户。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感叹说,中国医改最突出特点就是立足基层,体现政府真正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

  目前,我国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超过84%的城乡居民15分钟内可到达距离最近的医院或卫生室。借助科技力量,400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预约诊疗、检验检测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为“专家难挂号、缴费排长队”等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办法。此外,抗癌药零关税等举措,实实在在减轻了患者及其家庭的负担,也为亿万人民的健康生活提供更多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依然任重道远。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让“病有所医”的民生答卷更加暖心。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辛识平:让病有所医的答卷更暖心——民生实事映照为民初心-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5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