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安机关严打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3589名嫌疑人落网
2019-08-08 16:1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白阳)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专项行动中共打掉各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28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89人,冻结扣押涉案资金6.23亿元。

  这是记者从公安部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介绍,当前,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分子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制作虚假证件,犯罪花样不断翻新、手段升级。他们往往以“精准扶贫”“慈善帮扶”“军民融合”等名义,借助微信群、QQ群发展下线,采取非接触式的手段做宣传推广,引诱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各类所谓慈善、扶贫、投资、养老等“基金会”和“项目”,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方式收单、转移赃款。很多群众信以为真,对幕后组织操纵者的指示言听计从,有的还帮着建微信群、拉人头,沦为诈骗犯罪分子的工具。此类案件虽然单个人被骗金额不大,但涉及人数多、涉案总金额大,群众财产权益遭到严重侵害。

  据悉,针对此类犯罪特点,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严厉打击。一方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开展分析研判,对特别重大、复杂的大案要案由公安部直接组织侦办;一方面积极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出台有关依法惩治民族资产解冻类犯罪意见,为依法打击代理人提供法律指引。

  刘忠义表示,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在强化案件侦查、重拳出击的同时,深入开展犯罪重点地区的综合整治和源头治理工作,严惩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切实维护群众财产权益和社会治安稳定。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不管钱多钱少,均是诈骗;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组建相关微信群、QQ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进京聚集的均涉嫌违法犯罪。请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此类诈骗,避免遭受财产损失和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诈骗工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85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