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直面问题抓整改
2019-08-08 14:4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题:直面问题抓整改

  新华社评论员

  通报关于政策不落实负面典型案例,指名道姓讲问题、敲警钟;全面查摆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入一线调研,切身感受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许多地方和部门主动直面问题,认真检视反思,推动整改落实。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主题教育的突出特点,也为干实事、求实效指明了途径。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刀刃向内,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方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奔着问题去,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主题教育才能抓到要害、落到实处。

  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及敢担当、善作为、抓落实等方面的差距。问题要找准找实,问题根源也要剖深析透。要自觉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刻分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举措,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些问题急需解决,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破解问题的办法是什么,群众往往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要打开大门、畅通渠道,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应正心诚意反馈,不能“过筛子”,搞避重就轻、避难就易。倾听人民呼声,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深刻自我反省、自我批评,才能找准弱项和短板,不断提升自身、改进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根基。

  问题有没有解决,整改有没有到位,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通起来,把学和做、查和改紧密结合起来,决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更不能讳疾忌医。“知过非难,改过为难”,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用扎扎实实的检视反思、认认真真的整改落实诠释初心和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华社评论员:直面问题抓整改-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5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