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沙岛上的繁星见证不悔青春
2019-08-07 16:07: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8月7日电(记者赵叶苹)三沙的夜晚,天上繁星闪耀,美得让人舍不得眨眼。对于新婚不久的三沙供电局职工符礼攀和周丹萍而言,繁星不仅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也见证他们并肩奋斗的不悔青春。

  2012年三沙设市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陆续来到新成立的三沙供电局。今年33岁的符礼攀6年前乘船来到永兴岛。2014年,周丹萍也随之上岛。

  当时三沙市电力供应短缺,永兴岛上300米长的北京路空荡荡的,三沙供电局的年轻人却热情满满。

  周丹萍负责电力基建项目。物资上岛下岛、设备安装、电缆入地,她都要一一协调。“日晒雨淋,姑娘都挺得住,咱们还有什么好说的。”符礼攀打心眼里佩服周丹萍。

  让周丹萍一直难忘的,是用“岛水”洗澡,5年前,岛上没有海水淡化设施,使用“岛水”洗澡后全身又咸又黏,头发会像钢丝一样硬。

  岛上高温高盐,供电设备坏得快。“在岛上对设备的维护频率是海南本岛的3到4倍,每天4次发电机换机,从早上6点忙到夜里12点半。”符礼攀说,当时只有32个人的供电局要承担起发电-配电-用电一条龙的工作任务,以及相关的设备维护修理。

  朝夕相处间,周丹萍的吃苦耐劳,符礼攀的沉稳利落,都落在了对方的眼里。“符礼攀就像这里的海岸礁石,耐得住风平浪静,也经得起暴风骤雨。”周丹萍说。

  2014年,海南电网实施永兴岛电网升压改造工程,结束了永兴岛每天定时停电的历史。2017年,永兴岛新增了发电机组,供电越加稳定可靠,北京路一天天热闹起来,小渔村渐渐有了小都市的味道。

  符礼攀和周丹萍不仅见证了三沙供电事业的变化,也在三沙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今年5月20日,两人领了结婚证。新婚的他们仍在工作岗位上忙个不停,只为进一步满足岛礁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夫妻俩感激自己的职业,他们说,能实现人生价值,结识相知相爱的伴侣,这样的人生选择没有错。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4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