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除窗口排队“长龙” 助力改善营商环境——广西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2019-08-06 16:3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8月6日电(记者王念 覃星星)广西晶庄商贸有限公司经理李祝菊最近完成了企业的开办,令她吃惊的是,原以为程序很复杂,想不到在电子化平台上仅用几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手续。今年2月下旬以来,广西扎实推进企业开办指标“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目前已全面实现企业开办“领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3个环节1个工作日内办结。

  记者走进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进门一侧墙上的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流程图十分显眼,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对整个办理流程一目了然。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宽敞明亮,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等部门办事窗口紧挨在一起,曾经在窗口排队申办业务的“长龙”不见了。

  “我第一次来办理企业开办手续时,在一个窗口排很长时间才能办一项手续,然后转移去另一窗口重新排队。因为流程长、效率低,之前来办事心情很糟糕。这次很快就办好了,我都觉得不可思议。”刚刚在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第二家企业开办的庞雪梅说,此次只用约1小时就办理好了营业执照、公章和税务发票。

  在推进企业开办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中,广西设置企业开办专区和综合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企业开办“进一扇门、一窗受理”,并采取靠前指导、全程电子化等措施,优化服务,推动企业开办成本大幅下降。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18年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专项指标考核中,广西企业开办综合指标列全国第8名。与当时相比,广西企业开办进一步提速,时间减少7.2天,环节减少1.3个,申请材料减少9.9份。

  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对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广西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指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统筹推进企业开办各项工作。

  多位企业经营者反映,此前企业开办需要提交的材料较多,有的属于重复提交,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精简申办材料。“我们对多个环节的文书进行归集、删减,实现了企业开办‘一套材料’办理,避免重复提交,材料精简幅度达到52.38%。”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徐建宇说。

  广西还全面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便捷。市场监管部门取消了名称预先核准环节,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与设立登记合并办理;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增加手机办照App功能,进一步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

  “企业通过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工作人员网上受理审核,随后数据实时推送至公安和税务部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韦柯说,如今该局新设立企业的开办最快18分钟即可办结。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登记股股长陈嘉告诉记者,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时需提交经营场所资料,一些新设立企业的办公场所是租用的民房,存在住所权属问题,需要提交的材料较多,甚至需要房东和村委会配合出证明,准备材料颇费周折。“南宁市今年6月率先试点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企业开办只需填写一张住所承诺书就可以了,最快1小时就可办完3个环节。”

  数据显示,得益于企业开办的提速,广西市场主体持续增长,今年2月20日至6月20日新设企业5.2万户,同比增长14.73%,办理税务登记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音乐培训班扮靓儿童暑期生活
音乐培训班扮靓儿童暑期生活
河北赞皇:核桃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河北赞皇:核桃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陶瓷艺人毛光辉:丹青妙手绘匠心
陶瓷艺人毛光辉:丹青妙手绘匠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