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企承建铁路连通非洲东西海岸
2019-08-04 16:5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哥拉洛比托8月4日电 通讯:中企承建铁路连通非洲东西海岸

  新华社记者吴长伟 柳志

  这是8月2日在安哥拉本格拉铁路洛比托车站拍摄的“非洲之傲”号旅游列车车厢内部。新华社发(柳志摄)

  “非洲之傲”号旅游列车日前载着50余名游客从位于大西洋沿岸的安哥拉港口城市洛比托始发,列车将通过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前往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这也是本格拉铁路首次始发前往印度洋沿岸的列车。

  本格拉铁路横贯安哥拉全境,由中国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总承包。这条铁路与上世纪70年代由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连通,不仅帮助坦桑尼亚、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安哥拉四国铁路首次实现互联互通,也助力沿线地区经济和旅游发展。

  为使列车安全顺利运行,中铁二十局安哥拉国际公司近日抽调近百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加强铁路沿线安全巡查,为列车提供全方位运行保障。

  若泽·加莫达是中铁二十局维修保障队的一员,他家所在的村子距离本格拉铁路仅100多米,2006年赋闲在家的加莫达来到本格拉铁路项目部,一干就是13年。

  在中安两国近万名工人的共同努力下,历经10余年的艰苦建设,本格拉铁路终于在2017年7月全线移交当地。铁路通车后,方便了附近居民出行。加莫达所在村的很多人都从附近车站坐车出行,或者到外地做生意。

  “工地离家近节省了上下班交通支出,中国同事对我也很友好。我想一直在中国企业干下去。”加莫达说。

  本格拉铁路全长1344公里,全部采用中国铁路建设标准。铁路在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促进沿海与内陆人员物资流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将港口城市洛比托打造成非洲西海岸交通枢纽的关键支撑。

  近几天,“非洲之傲”号列车来到洛比托的消息在加莫达家的村子传开了。

  “火车从很远的坦桑尼亚开过来,载着很多游客来此参观旅游,相信未来本格拉铁路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有机会我也想坐火车去别的国家看看……”加莫达笑着说。

  安哥拉旅游、文化和交通等部门非常重视该旅游列车,称其为安哥拉旅游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当地交通部门官员表示,列车的开通运行得益于本格拉铁路,这对促进非洲铁路网的互联互通及沿线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3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