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没有墓碑,却有丰碑——洪湖畔的永恒哀思
2019-08-03 17:0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8月3日电  题:没有墓碑,却有丰碑——洪湖畔的永恒哀思

  新华社记者

  时间,逝去了88年。

  湖北监利县福田寺镇内荆河畔,散落着千余座红军坟茔。这些坟茔无碑、无名、但深深铭刻在当地几代人心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1)没有墓碑,却有丰碑——洪湖畔的永恒哀思

  学生们来到位于监利县福田寺镇柳关村的“摆骨亭”,向长眠在此的红军无名烈士献花。这座放置红军烈士遗骨的六角形砖亭,是当地村民在1956年自发出资修建的,保存至今(3月31日摄)。新华社发

  柳关原名柳家集,是洪湖西岸的一个商业重镇,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后方,发生了多次惨烈的“围剿”与“反围剿”之战。

  在一条田间小路旁,有一座用土窑青砖砌成、高约3米的六角形砖亭,被葱郁的灌木和树木包围。这是被当地人称为“摆骨亭”的红军烈士墓。

  “这只是柳关红军无名烈士墓地之一。”监利县湘鄂西苏区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冯传武说,1956年,当地村民挖土建土窑,挖出了大量的尸骨。老人们说“这是红军烈士的遗骨,我们一定要好好安葬。”于是,村民们自发出资,修建了这座放置红军烈士遗骨的六角形砖塔亭,将散乱在田地里的红军遗骨集中安放在亭子里,一直留存到今天。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2)没有墓碑,却有丰碑——洪湖畔的永恒哀思

  矗立在湖北监利县内荆河畔的柳关红军无名烈士纪念碑(8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冯传武说,1930年,红二军团组建后,贺龙、周逸群看到柳关扼内荆河之要,同时也是物资的集散地,便将柳关作为战略辎重后方。此后,红二军团和湘鄂西省的许多机关,如红二军团干部训练班、红军被服厂、湘鄂西省造币厂、湘鄂西省财政经理部等,陆续迁入柳关。

  “这些后方机关为解决军需,支持根据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冯传武说,后来,受战事影响,湘鄂西红军后方医院也转移到了监利柳关和分盐等地,其中二、三医院设在柳关以东的内荆河两岸。

  1931年至1932年间,国民党对湘鄂西根据地连续发动了多次反革命“围剿”,湘鄂西主力红军为了保卫根据地,辗转各地与数倍于我的敌军浴血奋战,伤亡重大。1932年3月以后,红三军在争夺襄北苏区的战斗中伤亡惨重,大批伤员转送柳关的红军医院救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图文互动)(3)没有墓碑,却有丰碑——洪湖畔的永恒哀思

  当地村民杜好荣(右一)向记者介绍湖北监利县柳关红军无名烈士墓葬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由于医院条件差,病房不够,不少伤员住在老百姓家中,房子大的住一二百人,小的住二三十人,有老百姓把门板卸下来为伤员搭铺。”冯传武说,由于缺医少药,每天有不少伤员去世。医院安排由老百姓组成下葬队,就地掩埋烈士遗体,有时一天要下葬几批人。

  红军坟茔,从最初的一座、两座,逐渐增加,最后连成一片……

  默默告别“摆骨亭”,记者来到一段围堤,围堤两边的洼地,坟茔成群成片……

  “听老人们讲,这些坟都是80多年前村民们掩埋牺牲的红军留下来的。”68岁的当地村民杜好荣根据老人的回忆讲述,坟茔群中长眠的烈士,有的是来不及转移被敌军杀害的红军伤病员。百姓们冒着生命危险将这些遗体掩埋,小的三五人合葬一坑,大的群葬数十人到百余人。

  “经过多次惨烈的‘围剿’与‘反围剿’之战,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2000名红军将士牺牲在这里,在内荆河两岸形成了绵延约10公顷的坟茔群。这些烈士的姓名绝大多无从查考。”冯传武说。

  记者了解,柳关红军无名烈士坟茔群共7处、1370多座。每年清明,当地民众以一束束鲜花,一缕缕青烟,寄托绵绵哀思。

  1986年监利县委、县政府在此修建“柳关红军无名烈士纪念碑”。

  “洪湖畔,内荆河边,没有墓碑,却有丰碑。”冯传武说。(采写记者:侯文坤、张金娟、张铎、王作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83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