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巾帼更夫”:浙江三门女子打更队
2019-08-03 16:4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8月3日电(记者王俊禄、崔力)“咚!咚!锵!各位村民请注意,天气干燥,防火防盗,煤气阀门要关好;各位家长要谨记,暑假已到,保护小孩顶重要,休到溪边乱嬉水……”入夜的浙江省三门县杨家村,一支女子打更队踩着鼓点行进,淳朴的乡音伴着锣鼓声,声声入耳。

  每到晚上,杨家女子打更队20多位队员身着统一的打更服,穿街过巷,以古老的打更方式,提醒村民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10余年来,打更队有记录的打更已有3800多天,累计行走4万多公里,一路行一路开展消防、安全、卫生等方面宣传。

  天气燥热,随打更队巡逻两个小时的记者已汗流浃背。记者获知,杨家村常住人口超过8000人,老房子有346间,屋与屋相连,且以木结构居多,再加上巷深路窄,一旦出现火情,很容易“火烧连营”。

  据史料记载,更夫在三门已存有1800多年,以杨家村保留的更夫队历史最长,组织制度最完整。尤其是打更老人卢德美,几十年坚持打更,村民们每每提起都会竖起大拇指。

  年纪大了,卢德美不得不“退休”。老人正发愁谁来接班时,从小听着打更声长大的村民杨莲春接口了:“大伯,传统不能丢,我来接棒!”2007年10月,一支特殊的“巾帼打更队”自发组建,最初是4个人,现在已发展到20多人。

  77岁的姜宝云是队里最年长的队员,但她一直风雨无阻。她说:“我们的打更时间随四季变化,冬早夏晚,不同的时节会有不同的安全提示。”

  有了打更队的助力,杨家村的平安工作走在全县前列。火灾、交通事故和溺水事故多年来“零发生”,刑事案件数、盗窃数都呈直线下降态势,实现了基层治理的共治共建共享。

  打更这一习惯虽流传已久,但在杨家村村民们固有的思维观念里,打更是男人们的事情,因而一开始村民们不理解她们。

  面对不理解,杨家女子打更队选择默默坚守。起初,每当走近自己家,她们就会用斗笠遮住脸,加快脚步,避免被认出来。时间久了,村民们慢慢习以为常,再到后来,成了不可或缺。

  “平安二字值千金。”队长杨莲春说,“不少村民反映,听到打更声,就会默默在心里敲响一下消防警钟。有时候老人易忘事,子女又不在身边,打更就是最好的提醒。”

  “用脚步管控风险,用嘴巴磨出平安。”如今,杨家村所在亭旁镇的54个行政村,纷纷建起打更队,从基层抓起,防范安全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3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