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忠诚的礼赞——武警部队“致敬忠诚”主题颁奖典礼侧记
2019-08-01 18:0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题:忠诚的礼赞——武警部队“致敬忠诚”主题颁奖典礼侧记

  刘新、叶杉

  7月31日下午,武警部队“致敬忠诚”主题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安剧院举行。获奖武警官兵和军嫂们的先进事迹,让现场的观众备受感动和鼓舞。

  国安剧院,一条鲜红的地毯由门口延伸至剧场内。观众席两侧高台处,6名礼宾号手分站两侧,22名手持礼宾枪的仪仗兵整齐列队,气氛热烈庄重。

  第二十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第六届“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和2019年度“武警部队十佳军嫂”获奖者以及他们的亲属,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步入会场。

  颁奖典礼在高亢有力的序曲《致敬忠诚》中拉开帷幕。典礼分为“铁心向党”“恒心练兵”“诚心为民”“真心相守”“一心打赢”5个单元。感人的事迹,动人的情节,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向忠诚致敬,就是向那些铁心向党、冲锋在前的勇士们致敬。

  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陈玉浩,曾经是一名文艺兵。渴望上战场的他,心里始终装着特战的梦想。2008年,陈玉浩请战参加驻外大使馆的警卫任务,他和战友们抱着“宁可牺牲,也要坚决完成任务”的决心,多次与可疑恐怖分子枪口相对。14个月,陈玉浩和战友们每天抱枪而眠,最终圆满完成了警卫任务。入伍15年来,这位特战“兵王”先后3次与外军联训,3次参加约旦“勇士竞赛”,斩获多项第一,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三等功2次。

  颁奖台前,10位忠诚卫士铁骨铮铮。他们救援一线力挽危难,国际赛场扬振军威,边防海防维权执法的英雄事迹,令在场观众发出由衷的赞叹。

  向忠诚致敬,就是向那些强军路上恒心练兵的战士们致敬。

  “我的梦想就是飞上蓝天。”荣获第六届“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的廖强永远记得,那次在海拔4600米的那曲保障点补给后,继续前往格尔木的飞行。高原地区氧气稀薄、气候恶劣,直升机起飞时,突然剧烈摇晃,仪表盘不断发出警报,若不能及时处置,便会机毁人亡。关键时刻,他找出故障点,果断向机长提出建议。终于,直升机转速恢复正常,成功挽救了机组。入伍19年,他已安全飞行3000多个小时,成功排除各类重大故障隐患50余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战友亲切地称为“战机活扳手”。

  “他们的名字叫士官,他们的勋章叫标兵。”廖强和其他9名战友身披绶带,精神抖擞地走向颁奖台前。他们当中既有本领高强的特战精兵,也有爱军精武的训练骨干;既有爱岗敬业的执勤能手,也有技术娴熟的强军工匠,还有冲锋一线的救援勇士。他们的忠诚镌刻在军人最美的样子里。

  向忠诚致敬,就是向那些默默奉献、真心相守的军嫂们致敬。

  军嫂贾越麟传播爱的方式,是化作丈夫另一半的“翅膀”。法警、化妆师、讲师,贾越麟先后3次为丈夫放弃优越的工作岗位。2012年7月,两人有了爱的结晶,她却被查出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丈夫常年在外执行任务,贾越麟既要照顾身患癌症的父亲,又要看护年幼的孩子,繁重的生活让她病情再次加重。这个病疼起来常人无法忍受,整整疼了1000多天……

  10名军嫂的爱人,在音乐声中,手捧鲜花走向她们,深情相拥,任凭泪水流淌,把典礼推向了高潮。

  颁奖典礼结束后,歌曲《辉煌》的旋律回荡全场。观看典礼的部队官兵纷纷表示,典礼给大家留下了难忘回忆。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战士张吉锌说:“这次颁奖典礼,既是一次忠诚的礼赞也是一次灵魂的洗礼,让我们从感动之中获取到了前行的动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忠诚的礼赞——武警部队“致敬忠诚”主题颁奖典礼侧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2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