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星星之火”到“和平荣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侧记
2019-08-01 16:24: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昌8月1日电 题:从“星星之火”到“和平荣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侧记

  刘艺、林浩

(体育)(1)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

  8月1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 这是举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仪式现场(8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天刚蒙蒙亮,方铭璐就早早起床,换上一身白色长裙。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她,两个多月前接到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的邀请,担任圣火采集使者。

  方铭璐的曾祖父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烈士。“曾祖父他们传播的火种寄托着对共同信仰的追求、可爱中国的向往,我手中将要传递的火种代表着军人荣耀、友谊和平。”方铭璐说。

  7时,圣火火种采集仪式开始。位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的革命旧址前,方铭璐缓步来到“南昌起义”大型雕塑的正前方,瞻仰革命先烈雕像。解放军礼兵分别护卫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会旗,挺立于雕像一侧。

(体育)(3)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

  8月1日,采火使者方铭璐点燃采火棒。 当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 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7时25分,方铭璐手持采火棒伸向银色的凹面镜,约10秒后,橙红色的火苗一跃而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成功采集。

  火种已不是第一次在这里诞生。采火仪式现场原为南昌起义总指挥部,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在这里领导指挥了起义。此后,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百余次大小起义将红色的火种传遍中国大地。

  “军运会是世界军人的体育盛会。作为东道主,我们把圣火火种采集地放在人民军队的诞生地,能够让大家重温当年的星星之火,重温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的初心。”军旅作家王树增说。

  7时45分,护送火种的车队抵达八一广场。为贯彻简约办会精神,最大限度不影响部队战备训练、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组委会筹划火炬传递的第一站设置在广场内的市民休闲区,44.5米高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就矗立在广场南侧。

  8时,在1500多名军民的见证下,军运会执行委员会主任杨剑用来自人民军队诞生地的火种,点燃了安放在纪念塔前的圣火盆。

  随后,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秘书长曼比·科伊塔点燃第一支“和平荣光”火炬,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从他手中接过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原军队运动员、南昌籍奥运冠军彭勃。

  “英雄城!第一棒!”观众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国际军体理事会会旗,为火炬手呐喊欢呼。

  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基层优秀民警代表邱娥国、我军成立最早的“红军武装部”井冈山人武部官兵代表、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的维和医疗队队员肖群、南昌市八一中学校长卢锡宏、致力于守护和宣传海军南昌舰的杨双峰、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胡敏华、八一男篮主教练王治郅等20棒火炬手共同开启首站火炬传递。

  他们中的每一位,都与这座英雄城息息相关,超半数与军队有着不解之缘。

  八一广场上,火炬手们一路跑来,“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钢铁长城”等军史主题浮雕跃入眼帘……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苦难辉煌历历在目。

  1935年,南昌叠山路的国民党牢狱里,方志敏写下著名的《可爱的中国》,他用这样的语言描写他心中的美好景象:“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星星之火早已成为燎原之势。如今,南昌市汽车、电信、生物医药等八大主导产业发展态势向好,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空气质量指数连续多年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连续8年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

  9时,火炬传递圆满结束。在距离八一广场350余公里的军运会主办地武汉市,35处场馆设施建设全部完工,18场测试赛陆续完成。武汉已经张开双臂,欢迎来自100多个国际军体成员国的近万名军人的到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从“星星之火”到“和平荣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侧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2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