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外星探测器“苔丝”再次上演“帽子戏法”
2019-08-01 15:3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31日电(记者周舟)继发现73光年外的3颗行星后,美国系外行星探测器“苔丝”又发现了31光年外的3颗行星,再次上演“帽子戏法”。更重要的是,最新发现的3颗行星中有一颗位于恒星系的宜居带,上面有可能存在液态水。

  美国航天局7月3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最新发现的3颗行星位于长蛇座内,它们围绕一颗名为GJ 357的恒星旋转。这颗恒星是一颗M型矮星,质量和体积均为太阳的三分之一,温度比太阳低约40%。3颗行星中最令人感兴趣的是GJ 357 d,因为它位于星系宜居带外缘,所接收到的恒星能量与火星从太阳接收到的能量相当。

  研究显示,GJ 357 d质量是地球的至少6.1倍,每55.7天绕母星公转一周。目前尚不清楚其大小、构成成分以及是否存在大气层。如果是岩石行星,那么它将是地球的一到两倍大。如果不存在大气,那么这颗行星将冷得无法支持生命存在。但如果它有致密大气层,则可能通过“温室效应”捕获足够热量,从而允许液态水在其表面存在。

  另两颗行星分别是GJ 357 b和GJ 357 c,它们距母星较近,表面温度很高,均不适宜生命存在。相关论文发表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据美国航天局7月29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苔丝”最近还发现了73光年外的3颗行星,其中一颗比地球稍大,另外两颗约为海王星的一半大小,被称作“迷你海王星”。“迷你海王星”属于太阳系内没有的行星类型,被认为将填补行星形成过程中“缺失的一环”。

  “苔丝”全称“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是美国航天局去年4月发射的一个新的系外行星探测器,主要目标是“接棒”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继续搜寻太阳系以外的“新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降息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2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