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筑设计融通中柬两国民心——探访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
2019-08-01 10:4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金边8月1日电  通讯:建筑设计融通中柬两国民心——探访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项目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高炳南

  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北部的国家体育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借体育场看台落成之机,记者近日来到施工现场,探访这座中国政府援建的高等级体育场。

  7月29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共同主持了体育场看台落成仪式。洪森在仪式上说,中国援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是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柬中合作的硕果。体育场建成后将对公众开放,让柬埔寨老百姓知道这是中国援建的项目。

  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占地面积约16公顷,主体育场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可容纳6万名观众。体育场整体呈帆船造型,由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元”)设计,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工,建成后将作为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主场馆。

  该项目副总设计师、中元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同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座体育场造型优美、设计独特,用简洁现代的手法融合了柬埔寨的传统文化,建成后将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的形象地标。

  张同亿说,这一设计方案的创意来源于柬埔寨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用简洁现代的设计,将柬埔寨的“合十礼”、古代建筑屋脊等传统元素融入体育场两端99米高的人字形吊塔造型中。人字形吊塔通过钢索拉起观众看台上方的索膜罩棚,就像一艘巨轮扬起风帆。同时,建筑还引入了古代吴哥窟护城河的总体规划思想,形成环绕体育场的环形水面,在建筑装饰样式上,也充分考虑了当地民族特色,融合了柬埔寨国花隆都花的元素。

  记者在现场看到,吊塔是这座体育场造型上的亮点,也是施工难点之一。随着体育场看台结构完成,体育场帆船造型已经初现。

  张同亿介绍说,中方团队对柬埔寨气候、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调研,为降低体育场维护费用,尽量采用清水混凝土等免维护建材;在观众平台、罩棚围护结构和建筑立面的材质和样式上,也结合当地日照强、雨量大、强调自然通风的特点进行设计。

  该体育场建成后可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可举办国家典礼仪式等大型活动,有助于推动柬埔寨体育文化事业发展。张同亿说,设计方案充分引入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理念,创新的结构形式,自然通风的空间设计便于体育场能够绿色节能运行。多入口大平台的建筑场地设计,以及环状水系的景观公园设计,都在最大限度上做到公共建筑对公众开放共享。

  张同亿表示,中元项目已经遍及海外几十个国家,尤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尽管我们与外方在语言、文化上存在差别,但好的设计能够跨越地域、语言的障碍,成为民心相通的标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降息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2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