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回应对COC磋商的四个疑问
2019-08-01 08:0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曼谷8月1日电(记者杨舟 袁梦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月31日在泰国曼谷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会见中外媒体。

  在回答记者有关南海问题的提问时,王毅表示,现在各方都在关注正在磋商中的“南海行为准则”(COC),一些域外国家还存有若干疑问,我愿表明中方的立场。

  首先,中国和东盟国家能不能达成COC?我的回答是毫无疑问。目前COC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第一轮审读已经提前完成,这一事实就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智慧也有意愿就文本内容尽快达成一致,制订出一份多方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第二,中国对COC磋商的态度是不是积极?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从一开始就持积极的态度,可以说始终是磋商进程的主要推进者。我们最近还提出争取3年内完成磋商的目标,充分展示了中方的积极姿态。我们相信,只要中国和东盟国家齐心协力、彼此信任、相向而行,磋商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而且还可能提前完成。

  第三,COC有没有实际效力?这也毫无疑问。COC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的增强版,也是升级版。DOC已经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了应有作用,我们既然同意制订COC,当然应有新的发展。相信未来达成的COC一定是一份更具效力、更符合地区实际需要、有更多实质内涵的高质量的地区规则。

  第四,COC会不会损害域外国家利益?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COC的磋商和实施会让南海局势更加稳定,沿岸国之间的分歧得到更有效管控并促进各方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与此同时,各国在本地区正常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会得到进一步保障,域外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也会受到更有力维护。当然,我们也希望域外国家能够切实理解、尊重和支持COC的磋商和实施,为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王毅表示,南海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近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得到明显改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中方始终严格遵循《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某些域外国家不要刻意炒作个别具体问题,更不应借此挑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王毅回应对COC磋商的四个疑问-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2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