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联储宣布十年多来首次降息
2019-08-01 04:5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3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新华社华盛顿7月31日电(记者高攀 熊茂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6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增长强劲,家庭消费支出增长与年初相比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疲软。美国整体通胀率和剔除食品、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

  声明说,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对于未来的联邦基金利率走向,美联储表示,将继续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声明还说,美联储将于8月1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先前计划的提前两个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为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帮助抵消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并推动美国通胀更快回到2%的目标。鲍威尔表示,这属于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一长串降息的开始。

  美联储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效果已基本消失殆尽,美国经济增速将逐渐回到更加正常的2%左右的水平,贸易紧张局势仍然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显示贸易摩擦已对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并一定程度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曾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此后延续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随着美国经济回到稳步复苏轨道,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截至2018年12月加息9次。今年上半年,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不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1日下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降息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22664